大连机场跑道厦航南航飞机险些对撞

(中央社台北五日电)中国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证实,四月三十日晚间八时五十三分,一架厦门航空公司波音七三七飞机与一架南方航空公司空中巴士三一九飞机,在大连机场跑道发生“飞行冲突”,造成南航飞机中断起飞,事故原因正调查中。

“广州日报”报导,这架厦门航空飞机往返大连至杭州,南方航空大连分公司班机是从大连飞往沈阳。

一则“惊险!!!险些相撞!!!”的贴文近日出现在中国民航资源网上。贴文说,四月三十日晚间,南航A三一九班机与厦航B七三七班机差点在跑道上发生重大事故,幸好飞行员当机立断,避免事故发生。

贴文指出,当天晚间,B七三七在A三一九后面滑行,塔台的指令是A三一九起飞后,B七三七再进跑道,但B七三七搞错进跑道的入口,进了E(原本应先进A),又没有目视前机A三一九起飞。进入后发现错了,打算掉头从E脱离,此时塔台已给A三一九发出起飞指令。

B七三七发现搞错准备脱离,但是来不及,此时B七三七在无线电里狂喊“中断起飞,中断起飞,你让他中断起飞”。A三一九此时的时速已达到八十六浬,马上执行中断,从收油门至完全停住用了近九秒时间,距离六百公尺。完全停住后,两架飞机是对头状态。

贴文说,“最后发现两机的前轮距离不足四十公尺”,而另外一篇贴文表示,“两机相距不过十五公尺”。

厦门航空负责人证实确有此事,但对网路上盛传的“相撞”一词非常反感。负责人说,“我们在大连是发生了一些事情,但都在调查,在结论出来前,我们也不好说什么。”

负责人表示,目前“肇事”飞机已投入正常营运,而“涉事”飞行员也正在接受调查。

报导说,中国民航局今天将召开视频安全会议,就最近出现的民航事故进行整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