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震将加重中国物价上涨压力

(中央社台北十六日电)四川汶川发生强烈地震,在当前中国通货膨胀主要由食品价格飙升拉动,国际市场能源价格高涨背景下,不少民众担忧地震将对中国农业和天然气生产造成重大冲击,并加重通胀压力。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今天告诉中新社,总体而言,这次震灾对现有生产能力的冲击是短期的,经济上主要将表现在对生产布局的长远影响。

梅新育表示,四川震灾对肉类市场影响更大。二00七年中国肉类产量六千八百万吨,四川占逾一成六。特别是猪肉市场,四川已经连续近二十年是中国头号养猪大省。由于年初的雪灾中已经冻死五、六百万头猪仔,这次震灾无疑是雪上加霜。

他认为,在当前情况下,还不致于对粮食出口施加进一步的限制措施。过于严苛的出口限制措施副作用太大,很容易在市场上造成人为恐慌而进一步推高粮价,而且颇有“以邻为壑”之嫌,不利于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在国际上发挥领导作用。

四川是天然气生产大省,据中石油公布的数据,地震导致天然气日产量减少约六百万立方公尺,相当于去年中国天然气日均产量的百分之三点一六。地震尚不足显着影响天然气市场供求基本面。

梅新育认为,地震的警示和对生产力布局、市场规范等方面的影响将长远。地震发生后,部分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有相当激烈反应,如国际市场铝、锌等金属价格明显上涨,而中国是这两类金属的主要生产国。他建议政府当未雨绸缪,才能确保在受到重大意外事件冲击时不至于危及整个市场的正常运行。

他强调,地震再次提醒大家,在布局生产能力时必须充分考虑当地环境、地质状况等多方面因素,而不能仅仅考虑人力、土地等要素成本和交通条件。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时需要更多一些思考和选择,充分考虑当地的各项情况,选择适当的产业,免贻后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