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马英九将与中国展开对话

(中央社记者黄兆平纽约二十一日专电)美国“华尔街日报”今天报导,中华民国新任总统马英九就任后,有别于他的前任,将与中国展开对话,在誓言保护台湾的安全与尊严前提下,开创与中国经贸关系正常化以及和平相处的新纪元。

马总统周二展开他四年任期,以强调寻求“平衡”做为他任期的特色。他在就职演说中提及,“台湾不仅要安全与繁荣,也要尊严”。

华尔街日报这篇发自北京的报导说,在外界高度期待解除两岸间繁杂的经贸投资限制下,哈佛毕业的马总统宣誓就任,并再次强调兑现七月初包机直航以及开放陆客来台观光的承诺。

报导认为,由于马英九的就职演说并无新意,让不少投资人失望,导致台股周二下跌收场,尽管如此,今年迄今台股指数上涨百分之六点六,依旧是亚洲表现最亮丽的市场。

报导还指出,就在马总统就任后,台湾的检察系统宣布将着手调查前总统陈水扁涉及的国务机要费案。

华尔街日报同时提及马总统起用被视为倾向独立的赖幸媛出任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遭致党内同志攻击。马总统也说,在可预见的未来,两岸不可能统一。

分析家指出,马总统为了寻求与中国保持和谐,又要克服岛内对他两岸政策的批评,着实不易。东吴大学教授盛治仁说,七月包机直航是严酷的测试点,“蜜月期不会太久”。

另外,报导也提及,在关闭陈水扁沟通大门后,北京当局表达了愿意与台湾新领导人合作的诚意。

华尔街日报同时观察到,马总统在就职演说中刻意低调处理“主权”的议题,与他前任的做法画清界线。同时也以“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回避两岸因“一中”引发的争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