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和亚洲四国严重关切油价暴涨

(中央社日本青森七日法新电)美国和亚洲四大国─中国、日本、南韩以及印度,今天对油价的破纪录涨幅表示“严重关切”,但是矢言继续缩减具政治敏感性的燃料补贴。

这五个国家的高阶官员在日本青森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他们“均严重关切”目前的石油价位。

声明中说:“这些价格是空前的,而且对消耗国和产油国均不利。它们构成很大的负担,尤其是对资源稀少的开发中国家。”

尽管具有政治敏感性,联合声明呼吁缩减燃料补贴,并表示,这将可“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并导致对替代能源的投资。

开发中经济体倾向大幅补贴燃料花费,以减轻社会最贫穷成员的负担。

由于全球油价飙涨,印度和印尼最近被迫调高能源价格,并在国内引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

油价自二零零三年以来已经涨了五倍,在一名以色列鹰派官员对产油国伊朗发表强硬谈话后,纽约油价昨天上涨十点七五美元,创下单日最大涨幅,并在收盘时写下每桶一百三十八点五四美元的新高。

美国能源部长波德曼警告产油国,如果美国经济遭受打击,对他们也没什么好处。

他在会谈前告诉记者:“看到美国经济陷入困境,对产油国家没什么好处,因为他们依赖我们这个世界经济活动的重要火车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