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科学角度看 禽流感病毒已扩散

(中央社记者卢健辉香港十六日电)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周一岳今天表示,香港四个菜市场发现禽流感H5N1病毒,从科学角度来看,病毒已经扩散。

香港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今天召开特别会议,讨论禽流感病毒疫情,周一岳在会上作了以上表示。

周一岳指出,即使没有在其他地方发现病毒,任何有活鸡的地方,都可能存在病毒。

周一岳表示,当局将在本周内决定,如何处理活鸡囤积的问题。由于菜市场被界定为感染区,不可以宰杀鸡只,因此当局正研究是否在其他地方屠宰家禽。

周一岳强调,菜市场鸡档须每天清洗,活鸡不能留待隔天,以防范病毒传播。

他说他认为人鸡分隔,实施中央屠宰是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

香港卫生部门本月初抽取深水(士步)保安道菜街场的三个鸡档的二十个鸡只样本进行检验,发现其中五个样本含有H5N1禽流感病毒,事件引起社会震惊。

为了有效防止H5N1传播,当局随即暂停进口中国的鸡只,也暂停本地鸡场家禽出口,以追查禽流感源头,日前并宰杀本地菜市场所有活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