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道逆流 台微创手术一劳永逸

(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二十七日电)孩子经常莫名高烧感染,有三分之一是膀胱泌尿道逆流所引起,家长常心疼孩子开刀而宁可药物治疗;然而,临床经验显示新式微创手术不必住院及导尿,还能同时治疗疝气,恢复快,让病童一劳永逸解决泌尿道逆流感染的痼疾。

林口长庚医院一般泌尿主治医师陈孝文今天指出,儿童因为输尿管较短、膀胱功能尚未发育成熟、先天肾病变、以及可能是爬行等因素,大约每一百人就新增二名膀胱输尿管逆流案例,造成尿失禁、排尿功能障碍、不明热及感染,在经常不明发烧的孩子中,有三分之一
是膀胱输尿管逆流所致,久而久之就会损害肾功能。

陈孝文说,逆流分为五度,一及二度的轻度逆流较有自然痊愈机会,需要以抗生素预防逆行性肾脏发炎,但是抗生素服用一到二年,不仅有抗药性的问题,而且治愈概率不到五成。

他说,至于三度的中度逆流及四到五度的高度逆流、或两侧逆流,以及明显肾脏结痂者,需要开刀治疗,传统的手术要打开腹腔、切开膀胱黏膜,效果虽达九成八、九成九,但伤疤大约四、五公分,术后住院一星期;非手术的治疗是以内视镜在膀胱注射玻尿酸,可一次或多次重复注射,痊愈率约七成五。

陈孝文2002年于美国泌尿科杂志发表“微创抗逆流技术”,他说,他是循着腹股沟疝气手术的途径,开个两公分大的小洞,手术未侵入膀胱,术后不会血尿,也不必置放导尿管,还可以顺便检查有无腹股沟疝气甚至顺道手术,可以在门诊进行,手术时间三十到四十分钟
,除了特别幼小的案例,并不需要住院。

目前林口长庚已采用这种方式,施行过百例病患,年龄从二个多月大到十二、三岁,成功率约百分之九十九,是原本长期服用抗生素预防治疗、或定期经尿道逆行性肾盂摄影追踪是否自然痊愈的病童,另一种低侵袭、有健保给付的治疗选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