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在野党请国际法庭审判穆加比

(中央社记者刘正庆约翰尼斯堡三十日专电)在纷扰三个多月后,执政二十八年的穆加比终于还是当选辛巴威总统,继续展开他新的五年任期。虽然南非总统姆贝基游说其它非洲国家领袖承认穆加比为总统,但辛巴威最大的在野党民主联盟(DA)仍决定致函联合国和其它相
关组织,让国际法庭审判穆加比违反人性等罪名。

DA领袖济蕾女士召开记者会指出,该党将在今天致函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要求联合国成立调查委员会,调查穆加比及执政党“辛巴威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侵犯人权和违反人性的事实。

济蕾表示,DA决定绕过姆贝基,将辛巴威选举争议直接诉诸于联合国,希望这一行动能让穆加比及他的党羽,为他们的犯行接受司法调查和审判。

另一在野党“独立民主党”党揆狄莉儿女士则呼吁,“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SADC)”应协助辛巴威成立一个过渡政府,由三月二十九日首轮总统大选中得票率最高的反对党“民主改革运动”崔凡吉莱出任总统,穆加比担任过渡政府总理。

狄莉儿表示,此外,SADC和非洲联盟应协助辛巴威朝野二党针对过渡安排一事,展开谈判,最终让辛巴威人民根据国内的情势和选举法相关规定,重办一场自由公正的新选举。

南非执政三角同盟之一的全国总工会透过发言人克雷文表示,辛巴威二十七日办理的耻辱选举根本无法反映人民的意愿,这场令人作呕的选举是在充满政治暴力、有计划破坏反对党竞选的情况下举行。

克雷文指出,穆加比在首轮选举过后就没有经过人民授权继续统治辛巴威;即使他现在“当选连任”,反而比以前更不具有统治的正当性。非盟或SADC必须禁止穆加比出席任何的组织会议,同时拒绝承认穆加比为辛巴威合法选出的国家元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