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省电灯具 冷气调高一度 轻松节电省电费

(中央社记者黄淑芳台北三十日电)明天起,一般家庭只要节约用电,就能享有5%至20%不等的电价优惠。经济部表示,只要把白炽灯换成省电灯泡,把长时间不用的电器插头拔除,节省待机耗电,冷气温度调高摄氏1度,就可以轻松达成省电5%以上目标。

经济部今天宣布节能减碳奖励办法,住宅及国中小学用电量若较去年同期零成长或减少,电费可享九五折到八折不等的折扣。经济部表示,要达到电费折扣门槛并不难,只要改变日常生活小习惯,人人都可以是省电达人。

若以夏月家庭平均每月用电448度为例,要节省约5%(22度)用电,只要把两盏60瓦的白炽灯,替换为13瓦的省电灯泡,以每天使用5小时估算,每月就可省电14度;把一盏7.2瓦白炽灯小夜灯换成0.8瓦LED灯,以每天使用8小时估算,每月可省2度。

  再拔除长时间不用的桌上型电脑主机,每月可省电2度;每天少用5分钟微波炉,每月约可省电3度;每天少用10分钟烘碗机,每月约可省电一度。以上几项加起来一个月就可省电22度。

经济部表示,冷气每调高摄氏1度,可省电6%,若以每天使用10小时(实际运转5小时)计算,一部冷气每月用电可省9度;若再利用清晨余冷提早30分钟关冷气,每月可省电15度,合计一部冷气每月就可省电24度,可轻松达到电费折扣门槛。

另外,一般家庭经常忽略的省电妙招还有把24小时不熄的两盏5瓦神明灯(白炽灯),换成0.8瓦的LED灯,每月可省电6度。

如果民众愿意把长时间不用的电器插头拔掉,也可以省下可观的待机耗电。例如,拔掉电视机、DVD放影机插头,每月可省电5度;若把开饮机设成定时开关,每月约可省电13度。

如果每天少开一盏13瓦的省电灯,每月可省电2度;每周少用一次电磁炉,以每天使用30分钟估算,每月可省电2度;每天少用10分钟吹风机,每月可省电4度;每周少用一次电熨斗,以每次使用30分钟估算,每月可省电2度;若能每天少吹一小时冷气,每月约可省电30度。

经济部表示,节约用电没有想像中难,民众只要注意一些小细节,并养成随手关灯的好习惯,就可以达到电费折扣门槛,若更加积极节电,电费还可以省更多。97063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