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经济遭寒流 五分之一企业陷困境

(中央社台北十三日电)受到原材料涨价、人民币汇率走扬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中国大陆私营制造业最发达的浙江温州,今年经济陷入寒冬,已有百分之二十的企业处于停产和半停产状态。

“中国经济网”报导,导致温州制造业遭逢困境的因素包括:生产成本激增、劳动力上涨、原材料涨价、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取消、贷款利率上调、电价调升等。目前温州市三十万家制造企业中,百分之二十、约六万家企业处于停产和半停产状态,其中四万多家已宣告倒闭。

报导引述温州一家中等规模鞋厂的谢姓老板表示,忙了一季,算算几乎没什么利润,他下定决心要把厂房转让。

温州服装商会会长郑晨爱表示,这是中国制造业的普遍现象,“但温州无疑是个重灾区”。郑晨爱说,“今年是最困难的一年”。

 报导说,不少温州企业主都表示,“活下去的确是个奢望”,“不生产等死,生产早死”。

温州瓯海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鞋厂老板说,目前正采取减产方式维持定单,等待形势好转。而另一位老板则忍痛关闭企业:“如果硬撑下去,搞不好会把老本都赔进去。”

不过,温州鞋革行业协会日前发表的报告表示,上规模的企业仍然“开工情况良好,产销两旺”,因为他们较早进行产业升级和市场转移,“倒闭的均是小型企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