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鳗鱼安全美味 业界代表东京促销

(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十八日专电)由台湾区鳗鱼发展基金会董事长郭琼英率领的台湾鳗鱼界代表团,今天和日本鳗鱼界团体的负责人在东京共同召开记者会,说明台湾产鳗鱼的安全、安心和美味,提高日本消费者对台湾产鳗鱼的认识,这项记者说明会备受瞩目,吸引了

近一百名媒体记者和业界人士,场面盛大。

在记者会上发言报告都是台日双方鳗鱼界的领袖,台湾方面还包括台湾鳗虾输出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黄万益、台湾冷冻水产工业同业公会理事蔡秋棠和台湾鳗虾生产合作社联合社总经理徐崇仁。日本方面包括日本鳗输入组合理事长森山乔司、全国淡水鱼组合联合会会长铃
木纮彦、全国烤鳗组合联合会理事长涌井恭行和东京烤鳗商组合理事长三田俊介。

森山首先致词指出,台湾产鳗鱼输入日本已达四十年历史,日本的鳗鱼消费年年成长拜赐台湾鳗鱼的供应,惜于去年八、九月发生台湾产活鳗在日本市场被冒充日本产销售的事件,日方涉案人员遭受处分,但台湾鳗鱼销路也因此大减,价格滑落,显示出日本消费者对台湾鳗鱼认识不够。

森山接着指出,由于加上最近中国烤鳗被冒充日本产事件的发生,使得日本消费者对鳗鱼的全面不信。他表示期待今天的记者说明会是个新的开始,让日本消费者对台湾产鳗鱼能充分认识并加以肯定。

郭琼英代表台湾方面首先致词,指出台湾于四十年前由日本引进鳗鱼养殖技术,养殖鳗鱼全数出口日本,最盛期在日本市场所占的比例曾高达七成,二十年前政府设立检查中心,五年前实施生产追踪制度,所有鳗鱼都接受极为严格的检查,台湾鳗鱼在安全、安心和可口
方面绝对让日本消费者满意。

日本鳗鱼业界流行把日本鱼苗送往台湾养大后再让其回乡返销日本,最近由于日本国内发生把中国产烤鳗冒充日本产销售的事件,日本鳗鱼界日前决定不再把回乡鳗鱼以“国产”标示,将以产地国标示。郭琼英针对这项日本的决定表示非常欢迎,强调台湾业者对本国产
鳗鱼有信心,希望确立台湾产的品牌。

郭琼英并指出,台湾鳗鱼养殖的一大特色是利用丰富且优质的水,在大自然的环境之下使用大型鱼池进行养殖,优于日本的室内养殖,除尽量避免使用药物外,绝对禁止使用禁药并经由多重的严格检查合格后才准予出口。

日本鳗输入组合副理事长稻垣信起引用数据说明台湾产鳗鱼的严格品质管理,指出台湾鳗鱼进口违规率过去数年来平均只有零点二个百分点,最近一年来更降至零点零七个百分点。

铃木指出,去年日本由台湾进口活鳗约一万三千一百吨,由中国进口约八千两百吨,日本产活鳗约两万两千吨,总数约四万三千吨,台湾产所占的比例很高。他表示日本活鳗几乎都是室内养殖,台湾是在大自然环境下养殖,今后两国有必要更进一步交换技术,在节源下
的养殖加强合作。

台日主办单位今天在记者会上除详细说明台湾产鳗鱼的特色之外,并展示台湾产的活鳗,同时也赠送每位出席者一个鳗鱼便当,让他们亲身品尝可口的台湾产鳗鱼。

去年日本国内市场的鳗鱼总量达十万零三千公吨,其中日本产占百分之二十二点二,由台湾和中国进口的鳗鱼占百分之七十七点八。活鳗以台湾产占多数,进口的加工产品则以中国产占大多数,在共达约五万九千公吨之中,中国产高达五万五千公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