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台争议少 日前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中央社东京十五日法新电)在首相任内为避免影响与其他亚洲国家关系,不到靖国神社参拜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今天利用二次世界大战终战纪念日的机会前往参拜。

一名法新社记者目睹,这位前首相和其他日本祭拜者,一起出现在靖国神社内。靖国神社内供奉两百五十万名阵亡将士牌位,其中包括十四名二次大战期间的一级战犯。

安倍一向以对历史持保留态度,并支持靖国神社地位著称,但他在二零零六年担任首相期间,硬是保持距离,好让日本修复与中国和南韩的关系。

他在去年因大选失利下台,继任者福田康夫长期主张与亚洲维持更好关系,拒绝前往参拜。

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二零零一年到零六年担任首相之际,曾因参拜靖国神社,惹恼中国和南、北韩等国,一直拒绝与日本政府高层互动。三国视靖国神社为日本过去侵略势力象征。

安倍在首相任内,曾经因为质疑二次大战期间,亚洲各国的慰安妇,是否是直接被日本政府强迫为日本军人提供性服务,引发强烈争议。

许多日本退伍军人和右翼激进份子,每年都会在八月十五日,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战投降纪念日当天,前往靖国神社参拜。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也在今天前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