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珍退党 蔡英文:尊重接受

(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十五日电)前总统陈水扁今天宣布与太太吴淑珍宣布退出民进党。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今天下午向支持者致歉,并表示,她在上午被告知陈水扁有意退党,“陈水扁伉俪退党,并表示绝对为其行为负责,愿意接受民进党廉政委员会的调查,所展现的政治担当,我们尊重并予以接受”。

家人爆出海外汇款,疑似洗钱后,陈水扁下午在民进党临时中常会召开前,声明与吴淑珍两人即刻起退出民进党,对于让党员及支持者失望、蒙羞,他深感愧疚及自责,并重申自己不是好财贪墨之辈,绝对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也愿接受司法侦办。

随后民进党召开临时中常会,会后,蔡英文发表五点声明,首先,她表示,陈水扁海外汇款事件所引发的争议,对社会与支持者造成不安、冲击,中常委全体再次表达歉意。

第二,她指出,对于本案处理,民进党不偏袒、不护短,支持司法机关、依法公平调查、审理此一案件,同时,陈水扁有权利也有必要对外清楚说明,以厘清事实真相。

第三,她表示,对于陈水扁伉俪退党,并表示绝对为其行为负责,愿意接受民进党廉政委员会的调查,所展现的政治担当,“我们尊重并予以接受”。

第四,蔡英文说,本案无可避免会冲击到民进党,民进党会勇敢面对、负责任处理,不断反省与进步,给社会一个新的、可以期待的民进党。

第五,她指出,“清廉与本土”是民进党唯一资产,是民进党人不变的坚持,愿接受社会对民进党高标准的检验,民进党全党上下都有决心面对困难,重新再起,面对国民党执政以来民怨四起,民进党当继续强而有力地监督制衡国民党政府,以守护台湾的主权与民主,谋求全民的福祉。

此外,民进党秘书长王拓会后表示,临时中常会决议授权党主席组成危机小组,因应往后更严峻的挑战;同时,为凝聚党内团结,将召开各地方党部与立法院党团联席会议,了解陈水扁主动退党后的情势,研议各种因应策略与交换意见。97081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