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正式提案争取参与联合国机构活动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 张明筑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台湾外交部8月15日宣布,台湾17个友邦已经在美东时间8月14日下午,正式向联合国秘书处提案,标题为“需要审查中华民国台湾2千3百万人民有意义参与联合国专门机构活动的基本权利”,希望能列入9月16日联合国大会的临时议程。台湾外交部政务次长夏立言表示,台湾今年推动参与联合国的方式是衡量当前两岸关系与国际情势后采取的务实可行策略,为台湾寻求参与联合国体系奠定基础,他并呼吁中国大陆对这项提案给予台湾人民善意的回应。

台湾外交部政务次长夏立言表示,今年总统大选时一并举行的“入联”“返联”两项公投案虽然都没有通过,但从民调显示,高达九成的台湾民众支持政府继续推动参与国际组织。而台湾今年推动参与联合国案的标题改为以争取有意义参与联合国专门机构作提案主轴。

夏立言:“过去是我们直接挑战联合国当中的席位,今年我们的作法是要求联合国能够考虑到,台湾2,300万人民有意义参与联合国专门机构的权利,我们认为作法上是更温和,并且符合国际社会对我们的支持,以及符合我们国民实际的需要。”

外界质疑外交部的“温和”作法可能引发台湾放弃主权的批评声音。夏立言表示,台湾政府自1993年至2006间,十四次推案,不管诉求联合国应设立特别委员会研究台湾地位问题,还是要求审视联大第二七五八号决议其中排除台湾的部分,几个主要国家包括美、日、欧盟从未表态支持。他认为今年的推案是现阶段最务实并具体可行的办法,他并呼吁中国大陆能理解台湾人民的诉求,对这项提案给予台湾善意回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