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油价上涨 东航上航重组传闻再起

(中央社记者焦兴华上海十九日电)今年以来,国际航油价格不断上涨导致航空业普遍叫苦连天,中国大陆航空公司之间的整合传闻甚嚣尘上。继东航与新加坡航空合并案无疾而终后,近日再度传出东方航空与上海航空有意合并重组的消息引起业界极大关注。

去年唯一亏损的航空类上市公司上海航空从今年初就始终笼罩在被并购或重组的传闻下。业界传言,两家航空公司将在中国国务院国资委和上海国资委的推动下商讨重组事宜。

东方航空公司董事会秘书罗祝平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得到任何并购的消息,对于东航的传闻也只是大家的猜测吧。”

他说,目前东航的主要任务是奥运保障,公司没有接到大股东、也就是国务院国资委方面有关要求公司讨论与上航合并的通知。

而事件的另一方上海航空的官方态度也是“没有接到任何通知。

不过,据接近上航高层的人士透露,对于整合两家上海基地航空公司的事情,国务院国资委与上海国资委的确曾讨论过,不过这已是大约两个月前的事情了,而且上海市国资委方面也从来没有正式向企业传达过要求整合的意向。

业内人士透露,东航与上航的整合提议在多年前就萌生,因为股权和控制权的问题,双方始终没有达成一致意见,而且东航和上航也分属于不同级别的国资委管辖,并且旗下也都有上市公司,这些因素更增加了整合的难度。

一位接近上海市国资委的人士表示,东航脱离中央企业序列,回归上海市,这是目前最接近操作层面的计划了。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上海的两家基地航空公司,东航与上航多年来一直是竞争大于合作,甚至是根本没有合作,而上海市政府一直在呼吁打造上海航空枢纽港,这与两个基地航空公司的竞争态势极不相称。

不过,这一情况在今年已经开始转变。从三月一日起,东航开始与上航在大陆国内部分航线进行代码共用合作。而此前,上航仅与基地在北京的国航有航线代码共用等合作。

而东航方面在与上航开始破冰合作后,与新加坡航空合并案却画上了句号。东航八月十一日公告称,新航及淡马锡与东航订立的认购协议由于“先决条件未获满足”将自动终止。

据报导,其实,东航第一个属意的合并对象是新航,但双方没有开花结果,而此后,东航与南航又签署了合作协议。此次,上航加入重组战局使得东航究竟情归何处再添变数。作为大陆国内第三大航空公司的东航,重组或是被重组,无论其未来将如何归属,都将对大陆国内航空业的格局产生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