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称为民生辞职破政治僵局

(本台报导)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星期一(9月1日)宣布辞职,他表示优先考虑人民生活,希望以辞职来打破日本国会陷入的政治僵局,实施政策。

福田康夫在星期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认为日本应在新的领导体制下实现政策目标,他选择现在辞职,是因为目前是最好的时机。

福田康夫说:“如果我们优先考虑人民生活,就不能让政治上的讨价还价造成政治真空。我们需要一个新团队实施我们的政策。” #2

福田康夫说,反对党民主党试图阻挠每一项法案的通过,所以要想执行任何政策都需要很长的时间。

现年72岁的福田去年9月25日接替以“健康原因”为由突然辞职的安倍晋三担任日本首相。由于反对党通过去年的选举控制了参议院,福田政权的运作受到诸多阻碍。同时由于在民生上的诸多问题,福田内阁支持率今年一直处于低迷状态。

在福田康夫宣布辞职之后,反对党民主党立即对他的辞职提出批评,并且呼吁提前举行大选。日本举行大选的最后期限是明年9月。

福田康夫没有提出提前大选,他说,"新领袖将出任首相。" 普遍预料,现任执政自民党干事长的前外务大臣麻生太郎将会取代福田康夫,成为新的自民党领袖和日本新首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