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无视紧急状态续示威 泰国政治僵局难解

(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特稿)在曼谷深夜发生流血冲突后,泰国政府二日宣布曼谷进入紧急状态,外界原以为军方将立即“请离”在总理府反政府示威群众,但在军方强调以谈判取代武力后,反而有更多的群众加入示威行列。示威者坚持不走,总理萨玛也坚持不辞职和不解散国会,泰国政治依旧陷于恶性循环的僵局中。

  回顾人民民主联盟的示威,今天已达百日。媒体大亨林明达、退休将军查隆等人领导的民盟,五月二十五日起就在距离总理府不远处展开示威活动,诉求一样是反对前总理戴克辛,要求司法彻查他的贪污罪行,更重要的诉求则要萨玛政府停止修宪,防止借此为戴克辛脱罪。

  萨玛政府面临抗议群众的压力、多位政府高层官员下台并进行内阁改组,仍无法平息民盟的抗议声浪,主要是因为萨玛政府坚持修改宪法,这等于使戴克辛在国内的势力未能全部消除。两造各坚持自见,情况恶化,没有改善。

  现在,虽然执政党人民力量党因前任副党魁杨育斯贿选案被判罪后,已面临解散危机,但民盟仍不愿就此罢休,原因在于多数示威群众认为,即使人民力量党被解散,迫使萨玛不得不宣布解散国会重新选举,但支持戴克辛的力量仍很强大,即使换党重来,几乎还是会胜选掌权。

  戴克辛八月中流亡英国后,外界原本以为将会暂时平息泰国内部纷争,股市还因此上涨。即使如此,民盟十九日还是带领群众游行至英国大使馆陈情,要求引渡戴克辛回泰国面对司法。

  就在萨玛公开表示不会取消戴克辛的护照后,民盟二十六日再度发起“最后之战”示威行动,占领国营电视台、总理府,手段比起过去强烈,号召人民起义推翻政府。

  不过,民盟全名虽有“民主”一词,实际上民盟领袖公开表示支持民主党组成政府,而非经由正常的选举管道;参与示威的支持者甚至表示,希望由国王指派总理,直到所有泰国人真正了解民主后,再重新恢复选举。

  因此,民盟坚持要继续示威,直到萨玛下台。然而,萨玛也坚持不辞职、不解散国会。民盟拟发动国营工会罢工,让政府机构断水断电,步步进逼萨玛政府,却激怒了支持政府的阵营加入示威,双方冲突终于在街头爆发流血冲突。

  原本坚持不发布紧急状态命令的陆军总长阿努彭,在凌晨的流血冲突后接受萨玛政府建议,协助警方维持示威现场秩序,并誓言不再让流血冲突发生。

  原本外界以为二日曼谷会实施紧急状态命令,意味着军方在完成改组后表态支持萨玛政府,但军方却不急着采取行动驱离民众,示威群众不增反减,越来越多人跑到总理府加入抗议行列。

  另外,就在紧急状态发布的这一天,泰国选举委员会向宪法法庭提出解散人民力量党的建议,一旦法庭判决通过,人民力量党将被解散,该党领袖也将被禁止从政。

  为维持政权,萨玛势必在人民力量党被解散前宣布解散国会,重新选举,同时号召所有的支持者转移至新的政党,东山再起,就像当初戴克辛的爱泰爱党转移至人民力量党如出一辄。

  虽然萨玛表示紧急状态不会持续太久,但民盟示威群众是否会在与军方谈判后,结束已达百日的马拉松示威?而坚持不辞职、不解散国会的萨玛,一旦面临宪法判决人民力量党解散后,恐怕仍得解散国会、重新选举,试图透过选举掌握政权。

  这样的恶性循环,已让泰国政治形成难以解决的僵局,现在仍强调不会政变的军方,届时是否还会维持中立超然立场,目前仍然不得而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