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和黄琦的家人中秋倍思亲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姬励思报导)佳节会令幸福的家庭倍添情趣,但亦会使破碎家庭的成员或分隔异地的亲人带来伤感。一向坚强不屈、与丈夫共赴维权路的曾金燕,在临近中秋节,因思念丈夫胡佳在狱中的安危、探视权被剥夺,在接受本台访问时忍不住悲从中来、放声大哭。另一名维权人士,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被捕已三个多月,但当局仍拒绝让律师会见,家人担心他遭到虐待。

曾金燕因担心丈夫胡佳在狱中的安危,无奈地屈服于当权者的威吓,近月来经常回避记者访问。周四本台记者终于成功联络上她,她表示不便接受媒体的采访,但一谈到丈夫胡佳,她就泣不成声。

记者:“胡佳被提名角逐人权奖,你有何感受?”
曾金燕:“我现在无法谈这些事。”

记者:“不能接受采访?”
曾金燕:“以后再说吧。”

记者:“心里压力很大?”
曾金燕:“是,到现在还见不到胡佳,不知道接下来……(泣不成声)。”

记者:“是否最担心他健康?”
曾金燕:“对不起,以后再说吧。”

曾金燕日前在其博客上透露按规定家人每月可探视胡佳一次,胡佳亦可每月与家人通电话两次,但胡佳及家人应有的这些权利没有受到充分的保障,其中会见安排要通过国保。整个8月份,没有收到胡佳一封家书及电话。此外,患有肝硬化的胡佳在监狱里照常要劳动,而监狱至今都没有保障胡佳每个月一次的肝硬化指标检查。

曾金燕在博客中又透露,国保曾要求她说服胡佳,不要与监狱为难,否则会禁止他们见面。曾金燕估计可能是胡佳对狱方违反人权的做法提出意见,令工作人员和管理方不满,担心会因此令胡佳的处境更为困难。

记者致电天津潮白监狱查询,但工作人员拒绝回应。

胡佳近日获欧洲议会提名角逐2008年沙哈罗夫思想自由奖,这是胡佳第二次获得提名竞逐这个奖项,其他获提名还包括西藏流亡政府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等6名维权及争取民主人士,以及一个人权组织。

34岁的胡佳因长期从事艾滋病的防治工作,及维权活动而受到打压,他于今年四月初被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三年半,并于五月初被移送到天津潮白监狱服刑。

另 一方面,被当局以“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拘捕的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至今仍被禁止与律师会面。黄琦的妻子曾丽表示,负责案件的检察官李燕平曾承诺于9月18日案件移交到检察院后,律师就可以会见黄琦,但家人于周一前往检察院查询核实时,李燕平又改口说看情况而定,令家人非常失望,亦担心黄琦受到虐待。

曾丽说:“我们担心是否在里面被打,不让外面的人知道,这样封锁消息。另一方面就是没有证据来整他,还要侦查,拖时间。”

曾丽说,在中秋节临近之际,更加添对亲人的思念。因为中秋是家人团员的日子,我们却无法在一起团聚,搞得黄琦母亲的身体越来越糟糕。

记者致电负责案件的检察官李燕平,但她以案件保密为由拒绝回答。她说:

“有规定对于不是当事人,你又通过电话,我也不知道你是谁,案情有保密的规定,所以不便透露。”

黄琦是在6月10日被成都公安拘留,其后被以涉嫌“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正式逮捕。他被捕前,为四川地震灾民做了大量的救援工作,并在网上撰文揭露豆腐渣工程。黄琦曾经在2000年,在互联网发表政治敏感文章后被捕,入狱5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