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资印尼自由港公司采矿设施遭暴力攻击

(中央社记者余歌沧雅加达十二日专电)美国在印尼最大投资项目之一的印尼自由港公司,在巴布亚省的多处采矿设施昨天遭到不明份子暴力袭击,雅加达中央当局已紧急派出反恐部队成员前往调查。

  该公司在巴布亚省开采铜、金矿超过四十年,近年来不断发生原住民抗议要求分享更多权益纷争。

  巴布亚省一七一零军分区司令部司令苏塞诺对雅加达媒体证实,今天凌晨分别在四十哩大桥和五十哩保安站发生两起爆炸案,但破坏程度并不严重。

  他说,凌晨三时左右,五十哩保安站先发生爆炸,十五分钟后,四十哩大桥亦发生爆炸,破坏份子是利用点燃煤油炉的方式引燃爆炸物。

  据“时代报”电子版报导,军方不愿证实爆炸物所使用的炸药种类,但附近迪米卡镇盛传,所发现的是属于制造迫击炮的炸药。

  上述爆炸事件发生后不久,雅加达警察总部已派遣八八反恐特遣部队二十名成员前往巴布亚省,已于中午抵达出事地点。爆炸事件发生前一天,邻近的爪拉根察纳社区曾发生枪击事件。

  巴布亚居民九成以上信仰天主教或基督教,回教极端派份子无容身之地,但因爆炸案发生在九一一事件七周年纪念后第二天,属敏感时刻,所以中央立即派出反恐特遣部队处理。

美国自由港-麦莫伦金铜矿公司(FMCG)于一九六七年设立印尼自由港公司,在巴布亚省(旧称伊利安查雅)获得面积广阔的铜、金矿开采权,对地方建设、协助改善原住民生活作出贡献,每年至少上缴两亿美元税款。

  但自前总统苏哈托下台后,该公司被指对当地环境造成重大破坏,以及根据旧矿业法令订立的合约对印尼十分不利,因此,环保人士及民族主义派经济学界一直要求政府,下令关闭该公司或重新检讨与该公司合约。

印尼自由港公司在巴布亚的矿场及雅加达办事处,经常遭到不满份子示威或暴力攻击,令当局不胜其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