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推翻永冻层易融化并加速全球暖化理论

(中央社渥太华十九日法新电)一项研究结果今天指出,在加拿大发现的冰层应能缓和世人对地球永冻层融化将释放所储存碳而加速全球暖化的忧心。此一冰层已保持冻结状态七十万年,即使在气候较温暖的时期也不例外。

永冻层即地表下层土,终年维持冰冻,分布在北半球四分之一的土地下层,其中含有的碳量估计为大气层的两倍。

有些专家因此担心,一旦永冻层融化,将大幅加速全球暖化的速度。

但加拿大亚伯达大学土壤与大气科学系的研究人员佛罗斯告诉记者,加国育空地区道森市附近发现的圆锥楔形地下冰层显示,永冻层的“顽固”程度超越一般人的最初想像。这个冰层在比较温暖的时期也并未融化。

研究报告指出,有鉴于此,目前预言“永冻层将因全球暖化而大面积严重融化并释放出大量碳储存”的气候理论应加以修正。

佛罗斯解释,根据理论,育空和阿拉斯加内陆地区的永冻层一如道森附近柯隆戴克金矿场所发现的楔形冰层,早该在比较温暖的时期融化。

他说,比如在大约十二万年前,地球的气温据信比现在高了若干度。

佛罗斯说,上述楔形冰层并未因此融化显示,“永冻层因某些固有的特质”而能维持低温;也使预言永冻层将在未来数十年间严重融化的气候理论成为错误。

他说,这项研究结果同时显示,全球暖化的速度将远比预期为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