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130):“国家第一”—共和党打爱国牌

============

新闻周刊(130):“国家第一”—共和党打爱国牌
============

姜:为期四天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9月1日至9月4日,在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召开,主题是“国家第一”。美国两大党四年一次的全国代表大会往往都在7、8月间举行,执政党在在野党之后。而今年,民主党决定将全国大会推迟到奥林匹克之后,这也不得不使共和党将大会延至九月份,这也是历史上首次全国大会的全程在九月份举行。今天节目已开始我们就来看一看这次共和党大会的情况。

========
环球焦点:“国家第一”—共和党打爱国牌
========

会议一开始就有点不顺,会议的第一天古斯塔夫飓风就登陆了新奥尔良,美国南方多州受灾。使得大会不得不宣布出了必要的总统提名程序之外,其他一切造势活动全部暂停。麦凯恩并派专机,将来自灾区的代表送到密西西比州的杰克逊市。作为执政党,全力救灾别无选择,因此大会也不得不以另一种方式凸现“国家第一”的主题。随着飓风的减弱,大会于周三、周四恢复了正常。

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只有两年州长经验的塞拉佩林在接受提名后首次发表演讲,试图以她的魅力来化解众多的疑虑。

而她十七岁女儿怀孕一事,究竟是丑闻,还是共和党藉以吸引妇女同情票的契机?也是众说纷纭。不过,塞拉佩林却是今年美国总统大选四位正副总统候选人当中,唯一的一位来自行政系统的候选人。从这一点,说她比奥巴马执政经验多倒也不为过。另外,此次共和党大会最后一天的高潮戏,也针对奥巴马向选民大开空头支票的做法,打出了“爱国牌”,强调美国人对国家的责任,使全场气氛异常热烈。但是头顶布什八年执政政绩不佳的阴影,麦凯恩又如何赢得大选呢?

姜:在共和党大会期间,本台记者陆续采访到了一些麦凯恩的华人支持者,下面了解一下他们的想法。

记者:亚裔占美国人口的5%,大约有1千5百40万。根据2004 年大选的统计,56%投票给民主党,44%投共和党。也就是说,选共和党的亚裔不如选民主党的人多,这对于移民来说是正常的。那么一些支持麦凯恩的华人他们是怎么想的呢?

乔治亚州代表袁晓明:“倾向共和党的这些华人呢,大部分都是成功的商人。他们的理念非常正确。他们不希望太强的政府控制国家。但希望国家第一。理念上倾向保守,其实和我们东方人,中国人很相像。我们全力支持麦凯恩的原因,就是美国今天的经济外交军事,全世界不止是美国的原因 ,而且在非常时期的时候,麦凯恩是一个非常忠贞爱国的美国人,他从小爱国,几代爱国的美国人,只有他有这个 能力,有成熟的理念,爱国心,可带领美国在非常时期渡过难关。 ”

第二代华裔美国人陈林汉:“向我这个年纪,亚洲人,很多人觉得应该支持奥巴马的 。因为他也是年轻,想美国往好的方向走, 但我觉得的奥巴马除了这种想法,讲得很多,实在做过的事很少。麦凯恩有记录他对这个国家有很多帮助,不管他是在国会,还是当兵, 看来看去,奥巴马只是空壳,徒有其表。麦凯恩完全不一样,他实在想帮助这个国家,想保持这个国家高的地位。 在我们乔治敦大学,很多人为奥巴马发疯的。可是他们就是说奥巴马代表了一种新的政治,但我觉得奥巴马是很普遍政客,他保证很多东西,可实在做不做得成是另外一回事。”

华盛顿州代表李先生:“我们首先是美国人了,美国人我们觉得谁对国家有好处, 觉得麦凯恩他的政策, 他是个很真心的人。 所以我们觉得靠得住他,对美国社会都会好。而且我们华人经验也是不喜欢政府过多的干预,麦凯恩也是非常注重小政府,所以对我们华人非常适合,非常有益。 非常有机会让我们进入主流。”

通过采访我们了解到,共和党的亚裔支持者,很多都是中小企业主,他们称共和党小政府,大社会有利中小企业的发展。另外,美国大选举世瞩目,各国政党应邀前来观摩美国两会的人员有四百多人,在共和党大会的最后一天,我们也采访到了新上任的中华民国驻美代表袁建生。

中华民国驻美代表袁建生:“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我们学习。 就是美国的民主走到极致, 你看看他的运作如何。我们这种新兴的民主国家 ,虽然中华民国 这是十几年来民主 慢慢成熟,但还有很多东西借鉴。 所以我很高兴我们有很大的代表团来参加民主党大会,也有很大的代表团来参加共和党大会, 让我们多一点切磋的机会,也让我们多一点学习的机会,我想对我们是正面的。”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杨晓玫圣保罗采访报道。

姜:感谢小梅的报道。这次美国大选的确很有意思,一边是一个少数族裔,一边又年龄够大,到底结果会如何,我们就一路看下去吧!好了,稍微休息一下,再来看看台湾“阿扁洗钱案的情况。”

==================
港台扫描:由“第一家庭”洗钱案探台湾媒体环境
==================

姜:中华民国前总统陈水扁海外洗钱疑案爆发,陈水扁一家以及所有相关涉案人瞬间成了镁光灯的焦点,台湾号称为亚洲新闻自由度最高的地方,但是面对这起事件,媒体要如何保障民众知的权利、挑起监督责任,但同时又得要在案情水落石出前,避免未审先判、影响司法侦查办案等,是得思考的事情。我们一起听听学者的意见,一起思考在这样重大思考事件中,台湾的媒体究竟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记者:中华民国前总统陈水扁海外洗钱疑案爆发,大批媒体镇日守在台北地方法院,一有风吹草动,随即现场连线,希望把最即时、真实的消息传递出去,不过,其中案情扑朔迷离,陈水扁事件似乎成了连续剧,成为收视票房保证。各家媒体无不以收视率为依归,甚至出现未审先判的情形。

台湾新闻记者协会会长 庄丰嘉:
“通常媒体应该是冷静思考,提供给人民一个资讯、一个真正的思考,可是目前媒体本身已经陷入这个整个事件的过程,所以他会用未审先判的方式,我觉得这个坦白来讲这是丧失了媒体重要的角色。”“在媒体遇到这种大案子的时候,他重要是在分析案情,不在于写特稿,现在媒体都在写特稿,说这个人多坏、这个人要逃亡。”

成大法律系暨科技法律所副教授 许忠信:
“在台湾的媒体本身他是要来观察乱象,但是台湾的媒体现在也是乱象的制造者,乱象的制造者。在采访当中,时常有媒体是哗众取宠,哗众取宠,有些媒体是要故意挑选一些比较辛辣的,比较有刺激性的这个新闻,或是比较有这个偏颇的新闻,来讨好他的观众,这个都没有扮演到媒体的好角色。”

人口只有两千三百万的台湾,光是电视频道就超过上百家,记者协会认为,造成媒体乱象主因,在于媒体的恶性竞争。

台湾新闻记者协会会长台 庄丰嘉:
“那我们目前媒体就因为刚刚讲到的商业机制的关系,他必须要有画面、必须要有一些耸动的,让很多可能是支持他的这种意识形态的观众来看,所以他会变成问题在于说,他是迎合那个观众的一个要求,而不是媒体的自己的角色。”

煽情、炒作成了刺激收视率的手段,而正走在民主政治路上的台湾,具有影响力的媒体往往拥有强烈的政治立场,也使得电视版面出现充满激烈的政治情绪。

成大法律系暨科技法律所副教授 许忠信:
“有的媒体是偏绿,有的媒体是偏蓝,那么现在的现象是以偏蓝的为多。那么在他们报导当中,不管是新闻报导,或是政论性的节目,甚至一般性的节目,他们会在新闻里面去穿插他们自己个人电台、电视台里面的政治见解,或是他们的喜好,那么在做新闻的时候,也会根据他们的倾向去制作新闻。那么就我们一个中立的学者而言,这两边的媒体都是不及格的。”

在这次陈水扁洗钱疑案的媒体报导中,学者认为当媒体将政治和法律混为一谈时,整个案件就会被政治化,应该让法律的回归法律,政治的回归政治。

台北大学公共行政暨政策学系助理教授 陈耀翔:

“政治人物、包括立法委员、甚至包括媒体,就开始乱爆料,甚至有的媒体还去访问到这个瑞士的这个所谓的检察官,瑞士检察官办公室来讲会吓了一跳,这个连最基本的侦查不公开的原则都没有遵守。”

“那这样的话来讲的话到底是谁在主导办案,现在人民也搞不清楚,雾煞煞,为什么,那到底现在办案的是检察官、还是立法委员、还是名嘴,就会出现这个问题。”

“尤其是法务部长是一个所谓的政务官,他本身有政治任命,这样你就会让人联想到什么,这不是一个纯粹的法律案件,而变成是一个政治斗争的案件。”

“不管任何人,他是总统也好,他是平民百姓也好,只要你说比如说国家机器要追溯他的时候,比如说要查他有没有弊案,查他有没有任何的犯罪行为,最基本的那种程序保障的观念一定要有,你不能说人人皆曰可诛这种行为, 这是古代没有法治观念, 才有这种想法。”

针对如此乱象,记协呼吁媒体应该珍惜公信力,否则将会自食其果。

台湾新闻记者协会会长 庄丰嘉:
“如果万一陈水扁他的案情不像报导的那么夸张、那么离谱的时候,那观众会开始想说这个报导,之前报那么多错误,那是不是媒体告诉我们错误的讯息,那久而久之大家会怀疑这样媒体的公信力。”

学者则呼吁媒体自律,并希望台湾能够建立公正客观的媒体环境。

成大法律系暨科技法律所副教授 许忠信:
“台湾应该要有一个中立性的以基于国家利益、全民知的权利的角度,去进行采访,去进行时事分析,替我们媒体的观众去分析说,这种争议他的原因何在,他的利弊得失何在,替我们听众去做分析,那么至于你们个人的媒体的态度以及倾向,那是你们要保留的,你不应该在像这种政治新闻里面去发表个人的媒体的倾向。”

学者表示,台湾媒体不应只是一味从事商业的竞争,应该开始思考媒体制度的革新,建立更多元的媒体。

台湾大学新闻系教授 张锦华:
“我们希望的是更多元的一个社会的意见的表达,这样的多元形式,必须是植基在多元的所有权形式。”

新唐人亚太电视 邱雨农 陈美生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姜:谢谢新唐人亚太电视记者的报道。下面稍微休息一下!

========
社区巡航:这里是Bayonne贝昂
========

姜:亲爱的朋友们,我们今天的《北美生活热线》将要为您介绍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Bayonne贝昂。从曼哈顿的荷兰隧道出去开车不到10分钟的时间你就可以看到这个小城:Bayonne。在接下来的20分钟时间里,我们会带着您到哪里去好好看一看,这个小城到底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好了,准备好了吗?这就出发吧!

市长Terrence Malloy先生在他的办公室外迎接我们的到访。

Bayonne位于纽约市的南方,新泽西的哈德森郡,与曼哈顿仅一水之隔。你可以从34街 Penn Station 乘坐短途火车,或者开车穿过荷兰隧道沿着78号公路到达这里。整个城市只有3平方英里,不足6万的人口。是个不折不扣的幽静小城!

MAYOR:这里是个非常家乡式的城市,人们相互认识,知道各自的名字、相互关心,这样的社会关系是她极具吸引力的原因,这吸引了很多人的到来。让我们感到极为骄傲的事情之一,是我们有宽大明亮的购物中心,非常宽大明亮的医院(医疗服务系统),非常好的居民建筑群,至少我称她是我的家乡,我会很自豪的告诉人们‘我来自贝昂市’。

姜:市长Malloy先生之所以对贝昂这么骄傲,除了因为这是他的家乡之外,贝昂也确实有很多吸引人的地方。下面我们就为您一一道来。

首先,这里的犯罪率是新泽西州最低的。

其次,它的地理位置非常理想。离曼哈顿很近,但却没有曼哈顿的嘈杂和喧嚣。地处新泽西州,但却拥有非常优惠的地税和房产税。而且新泽西的零售税已经比较低了,一般是7% 左右,但这里只有3%的零售税!哇!真的很吸引人呢!现在的经济也不太景气,人们购物的热情大打折扣,但是,Bayonne这里如此低的税却成了吸引人们前来购物的一个动力!

MAYOR:在Bayonne购物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价钱。在新泽西是7%零售税,在Bayonne,仅仅只有3%的零售税,所以大的物件如冰箱、电视等购买上升,小的商品也同样上升,这些是Bayonne购物不同其他的地方。既能稳定当地的顾客,又能吸引其他地区的顾客来Bayonne购物。

3%的税收回到Bayonne,我们会用来投资再回到零售业,回馈到社会。报纸广告、电台广告、杂志广告、节日活动广告等所有活动收入又回到Bayonne,再拿来支持我们的经济,来减低在销售方面的税务。所以双向收益,一方面顾及了顾客的需求,一方面照顾了销售的需要,Bayonne具备这样的能力,吸引了更多人来这里。

姜:Bayonne市不大,也不像曼哈顿是个世界的商业中心、金融中心。因此,Bayonne市政府就针对吸引外来的投资想出了很多办法。
MAYOR:在经济方面,我们正积极的创造条件争取吸引更多人来这里发展经济。我想对我们的社区来说,Bayonne正在非常努力的提高自己的吸引力。像前面介绍的,城市地税方面近5年来,我们为商家提供了非常优惠的机会,即低房产税,只有:5.697%。

贝昂都市企业发展特区是2002年9月12日被新泽西州政府认定的,自从那时起,已有超过213个商业投资项目落户贝昂。对于商业投资者来说,投资贝昂就意味着以下的特殊优惠政策:
1) 对于商用地产的建筑材料、建筑服务等无需支付销售税;
2) 业主每雇用一位全职员工企业可以得到1千5百美金的抵税奖金;
3) 投资人用于市场行销和广告的费用也有机会获得税务减免;
4) 在企业发展特区投资的商家可以得到高达8%的企业商业缴税减免;
5) 在企业发展特区投资的企业还有机会申请获得新泽西地方发展金融基金的低息商业优先贷款,以及劳工就业培训发展计划支持;
6) 减免的销售税将被存放在发展区援助基金,并被用于发展区内的进一步的开发和改善;
7) 符合条件的零售业投资商家还将获得只缴付3.5%的超低销售税的优惠,帮助刺激产生出更高的营业额。这个优惠税额比一般的税额低一半。

除此之外,以下开支都不加收任何销售税:
以下都是0销售税:
维修、新建商业建筑开支
办公和商业设备开支
广告材料开支
雇用专业工人服务开支
翻新办公室或者商业楼宇开支
购买办公用品开支
雇用维持商业建筑和管理的开支
维修办公设备的开支

更多的优惠项目尽在贝昂都市企业发展特区内的网站:
网址:http://www.bayonnenj.org/uez/
电话:201-858-6357

姜:哇!这么多优惠的政策,可见Bayonne市政府的良苦用心!接下来我们再来听听市长Malloy先生的介绍。

MAYOR:眼下我们有几个新的发展计划。一个是现在正在建设的一个全新的商业购物中心,会有很多名牌商店。当然,我们也希望留住Bayonne的商家。第二个呢是,我们希望能吸引更多外面的商家到Bayonne来,因为这里有很多机会。
另一个重要的发展计划是,我们有一块400多英亩的商业发展园区。以前是一个旧的军事基地。这里,正对着纽约港,这很激动人心。我们目前还有居民住宅楼开始破土动工,希望能在明年春天交付使用。而且,还有与之相关的一些商业辅助设施,如酒店,购物中心、大型会展中心等。这一系列计划对于Bayonne而言是很激动人心的,非常激动人心!Bayonne正在成为一个新兴的城市。

新泽西本身就以干净、高绿化率而闻名。而走在Bayonne的街道上,两旁的林荫大道更是让人感觉很舒服。这里的街道也很干净、安全。居民在Bayonne拥有高水准的生活品质。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这里拥有很好的学校教育系统,这里的高中还有多次赢得世界级的奖项。

MAYOR:在Bayonne我们有8种类别的学校,每一所学校都有很好的设施和优秀的老师,有很多的学生毕业与此,并升到大学院校。

姜:我们刚才介绍了很多有关这个叫做Bayonne的城市。下面我就要带你亲自去那里转一转。

在Bayonne和曼哈顿遥向对应的港口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景点:911纪念碑。
MAYOR:这是911之后俄罗斯赠送给贝昂市的纪念碑。正如你可以看到的,整个雕塑非常的壮观,是由俄罗斯艺术家雕成的。它的方位和当年的世贸大楼是遥遥相对的,让人们能从这个纪念碑记住所有的遇难者以及那个巨大的悲剧,对于贝昂市来说是一个值得骄傲的建筑物。

姜:您向观众介绍一下这个纪念碑吧?

MAYOR:好的,我从我的理解介绍一下,也许不同人看到都会有不同的看法。
纪念碑裂开的缝隙象征着飞机撞向了两栋大楼,在之下是一滴巨大的眼泪,象征着整个国家巨大的被动悲恸。底座上的名字是那些遇难者的名字。

(打球的时候Dan的介绍) 这个高尔夫球场相比大西洋彼岸的爱尔兰、苏格兰等地的球场都很不同,和西海岸的也有很大不同,首先风向不同,打高尔夫球的人不会受到太多风向的影响,同时场地上的高低的丘陵都是人工堆砌而成,都很符合打高尔夫球的需要。
从球场有渡轮往返接送会员来球场打球,只需要半小时的时间就可以抵达曼哈顿下城。会员大多数来自曼哈顿,当然也有的来自贝昂市。他们都非常喜欢体育,也相处不错,他们是贝昂市的财富。

姜:现在有没有华裔会员?
Dan:肯定有亚裔会员。

姜:丹,您好
丹:很高兴见到你
姜:球场到目前发展如何?
丹:球场发展非常好,会员已经预订数额的四分之三了,球场已经全面完工,而会员俱乐部也即将全面竣工。应该在6月底完成。
姜:为什么选择在贝昂市建立这个高尔夫俱乐部?
丹: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首先它接近纽约市,有渡轮非常方便地让人们可以往返于曼哈顿与俱乐部之间,另外,这个项目是在政府的用地上面进行从新开发,很多原料都来自于原来的建筑,所以也是非常有利于环保的项目,原来记得这里是一片褐色荒地,现在是葱绿的新景象,对于环境的保护也好件好事。
姜:如何加入会员?
丹:需要和会员管理负责人Jim联系。他会电话进行相关的问询。
姜:那么费用如何呢?
丹:目前会员需交纳可以退还的押金20万,每年实际的费用是1万5千美金。
姜:谢谢您的介绍。

姜:在Bayonne市的一天非常轻松、愉快。这个小城宁静的氛围、舒缓的节奏以及低廉的物价让人觉得真的不需此行!而且,离曼哈顿的喧嚣也就一水之隔,稍事放松之后你马上就可以再次投入纽约紧张的节奏。嗯,真的很不错。好了,我们今天的节目也要结束了。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