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星登革热病毒变种为星特有种

(中央社记者康世人新加坡四日专电)新加坡基因研究显示,登革热病毒可能在传播中变种,导致新加坡传播开来的登革热病毒,变种为新加坡特有种,可透过病媒蚊的卵把登革热病毒传给病媒蚊的下一代。

“联合早报”今天报导,新加坡基因组研究院院长刘德斌,在莱佛士书院理学大楼开幕致词时做上述表示。他并透露,新加坡的研究人员已对一百二十个品系的登革热病毒进行基因谱检验。

刘德斌指出,可以肯定地说,新加坡传播开来的登革热病毒,是本地独有的,绝不是从印尼或马来西亚传播到新加坡的。

刘德斌推测,登革热病毒是在新加坡传播开来时,出现变种,从而拓展新的传播途径。

刘德斌说,参与登革热研究的莱佛士书院学生和研究人员,搜集病媒蚊的卵,验出带有登革热病毒。这意味病媒蚊透过叮咬人类传播病毒,也可经过卵的内部将登革热病毒传给下一代,继续叮咬传播给人类。

登革热是星、马、印尼等地的流行传染病,尤其这两年疫情特别严重,虽然新加坡政府投入大笔资金灭蚊,登革热却没有因此销声匿迹。

为了解、杜绝登革热,新加坡科研人员一直在了解登革热的传播途径,七家医疗与研究机构过去两年联手展开“早期登革热感染与结果”研究,并发现多数登革热患者,都是在住家外改染病毒。

研究人员对一千一百一十七名在七十二个小时内有发烧症状、身体酸痛,但没有流鼻水的病人进行血液化验,证实感染登革热的病人中,不确定如何感染登革热者占六成;再进一步根据这些患者住家追踪病毒传染途径后,发现七成五的病人受感染途径不明确。

早在二零零一年,研究人员已经怀疑多数登革热患者并非在住家感染。因此,光是到患者住家调查病媒蚊孳生处,在住家附近展开地毯式灭蚊行动,不足以制止登革热蔓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