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内学习运动将持续一年半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报导)从9月下旬开始,中共党内开始进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中国诸多社会矛盾没有解决的今天,这种学习活动引起很多人的反感和不解。

上个月下旬,中国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集中在北京的中央党校,开始进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研讨,中国领导人胡锦涛还到会讲话。之后,这 些官员回到地方,向地方党政干部传达中央党校这个专题研讨班的精神。《百年祸国》一书的作者,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先生分析说,中国开始进行这个党内学习活动目的可能有两个:

中共过一段时间就要搞一个运动,希望通过这个运动来凝结党内的人心。我想这次肯定也有这个问题。因为最近几年中共碰到了一系列的问题,贪污腐败的问题防不胜防。另外,民间的反抗越来越多,在反抗当中他们也没有别的办法,就通过警察来镇压,结果民间不满的情绪日益高涨。搞这种学习运动其中一个原因是想凝聚党内的力量,另外一个也是想借这个机会在党内做一些整肃。”

今年年初,中国曾选择几个省市,中央部委,大型国有企业和大专院校进行这种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的试点工作,9月份开始正式在全国各地展开,学习活动将持续一年半的时间,所有党员分批进行学习。孙文广教授表示,这种学习活动根本不会有什么凝聚力:

“因为它不从根本上来搞政治体制改革,只是搞一些形式或者是灌输一些思想,不可能有太大的作用。就像三讲讲了半天有什么用?贪污腐败的照样有,离心离德的也照样有,不同观点的也逐渐爆发。要不从根本上顺因历史潮流,讲民主、讲法制、新的发展观,最后只是走走形式。大家还依旧按原来的方式往下走的话,可能矛盾会越来越多。”

香港《明报》一篇评论说,外界对中共如此费力进行这种似乎是“务虚”的活动大惑不解。评论说,中共历史上很多学习活动其实都是整党运动,这次学习活动也等于变相的整党,相信也会有一些党员干部受到整肃。孙教授注意到,近日中共党内可能有分歧:

“从现在的高层讲话里面往往会透露出一些信息,一个是强调以胡锦涛为领导开展活动,强调他的领导地位。另外一个就是可以从上次也看出来了,包括李克强、习近平他们都强调集体领导。据说下面有一种情绪,要求在党内至少要民主一些、平等一些,不要自上而下地搞一种中心的体制,以谁谁为主、以谁谁为中心,不搞这个。实际上就是一种权力之争。”

9月份以来,中国的毒奶粉事件沸沸扬扬,民众对食品安全的担心至今还没有得到缓解。贵州的独立分析人士陈西先生说:

“关于奶粉事件,我所听见的国内的普遍认识是,他们认为共产党对奶粉事件的报导和处理以及出现这个事情,实际是共产党制度统治的本质上的溃烂和崩溃。现在实际上是这个民族的孩子都在中毒,孩子都没办法顾及了,民众吃的东西已经都是吃有毒的。他们这些共产党的特权阶级有专门的专卖点特供食品,把民众和小孩的生命置之度外,这是让中国人很心寒的事情。”

实际上,中国高层是在去年10月举行的中共十七大上决定进行这种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活动的。陈西先生表示,这种学习活动的本质是华而不实:

“共产党运动不断,所谓的提高思想、所谓现在的科学发展观,这是共产党各期所谓的延安开始就形成的一个非常有欺骗性的活动。那么,它现在这么一提就是因为它执政这么多年、尤其最近出现了三鹿奶粉事件,普遍的民众已经把共产党说的一套、干的一套已经看透了,他们又想搞一些谎言再继续欺骗蒙蔽民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