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企业新进员工年龄上限平均38岁

(中央社记者何宏儒台北六日电)职场中龄危机往下蔓延;过去45岁左右才需担心的失业危机,现在似有提前发生趋势!据人力银行调查企业进用一般员工(非高阶主管)年龄上限平均为38岁,高达近 4成 6甚至以35岁为上限。而企业对中龄求职者接受度平均仅48.17%;7.31% 受访企业甚至完全不接受。

  “就业服务法”取消就业年龄限制后,尽管42.11%受访企业因此提高35至45岁中龄劳工雇用意愿,实则对于一般非高阶主管职务员工进用,平均仍有38岁的年龄上限,高达 45.9%受访企业甚至将年龄上限定在35岁;且企业规模越小,对新进员工年龄限制越严格。

  调查发现,企业35至45岁中龄员工所占比例,平均为31.38%;55.85%企业更在 30%以下,显示大部分企业朝年轻化发展倾向。

  对于中龄求职者,受访企业接受度平均仅48.17%,7.31% 受访企业接受度甚至是零,完全不接受;其中,医药农牧、贸易流通、民生消费业,对中龄求职者接受度相对较低。

  企业对中龄劳工进用意愿低落的原因,主要包括可塑性低、人事成本高、较守旧╱不能接受改变、担心无法融入团队、配合度差╱机动性较低。

  尽管如此,企业仍坦言,中龄员工的稳定度和经验有其价值;在可复选条件下,专业经验(58.19%)、流动率低(43.86%)、抗压性佳( 34.8%)为企业认知的中龄员工最大优势。

  而中龄员工最合适的 3大部门依序为业务部门(37.72%)、财务会计(28.65%)、制造生产(27.78%)。

  至于中龄员工如何避免裁员、调职、降薪等职场危机?受访企业 3大建议包括拥有第二专长╱技能、提升个人绩效、提升个人附加价值。

  这项调查为1111人力银行于 9月19至10月 2日间,以抽样方式,针对企业主或人资主管展开网路问卷,以及电话访问调查;有效回收份数为 342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