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银行争夺战 富国银行占上风

(中央社纽约五日美联电)美国纽约州最高法院昨天针对美联银行争夺案做出有利花旗集团的判决,此判决今天遭联邦法官暂时撤销,花旗与富国银行争夺美联之战,如今看来似乎以富国较占上风。

  美联银行争夺战的赢家,将坐拥美联全美三千三百余家分行、三千三百九十亿美元(约合新台币十兆元)存款,稳居美国零售银行业的龙头宝座。

  然而分析师警告,美国金融体系遭受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压力之际,随着富国与花旗均矢言力护与美联协议的合法权利,美联接管战线拖长将承受极高风险。

  美国纽泽西州萨米特的“传统资本管理”机构投资长海里柏顿说:“我希望战火不会延烧良久,因为这对美联现今营运是不祥之兆。”

美国联邦法官柯特尔今晚裁决,暂时撤销纽约州最高法院法官拉莫斯昨晚应花旗要求裁定的法院命令。总部设于纽约的花旗银行上月二十九日宣布,已获联邦政府协助,以二十一亿美元、每股约一美元的价格,收购美联银行资产。

花旗援引与美联签订的特别协议请求拉莫斯做出裁定,协议禁止美联明天前不得考虑其他潜在买家提出的竞争价码。

美联则要求柯特尔宣布美联与富国的协议“有效、合乎体例,且不受美联与花旗一纸协议限制”。柯特尔在简短的听证会后,暂时撤销拉莫斯的命令,并安排七日举行另一场听证会,让花旗能做出回应。

三家银行间的讼案极有可能拖延一段时日,银行也可能对两名法官的裁决提出上诉。这场可能持续延烧的战火,意味着已因房贷坏帐损失数十亿美元的美联将继续耗损;然而,若美联面临危险,已关闭并接管包括华盛顿互惠银行在内银行的美国政府,或许将会介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