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能力控制传染病吗?

近期发生的“三鹿奶粉”事件使国际社会再次从社会和经济发展两个层面审视中国在发现、控制和报告传染病三个阶段的综合能力。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近日的三鹿奶粉事件还没有平息,国际社会却开始讨论,一旦传染疾病发生,是否能够及时发现、有效控制和及时准确通报国际。对此,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星期一举行有关中国控制传染疾病与其全球影响方面的研讨会,与会的美国联邦援助代办处官员希尔博士表示:

“毫不令人感到惊讶。由于中国拥有众多物种、高密度的人口和家畜,中国被认为是新传染病的高发区和传播源。如果你关心全球传染病问题,你就必须关注与中国的关系。这是一个十分严肃的问题,如果中国发生传染病,发现和控制的不及时,披露的不及时、不准确,受影响的不仅仅是中国。”

近日发生的毒奶粉事件不仅使中国许多人受害,甚至丧命,而且也使许多国家对其与奶制品或原料有关的产品进行全面检查,检测是否也含有本来用来用于塑料和化肥生产的化工原料三聚氰胺。去年中旬美国《纽约时报》披露的毒糖浆事件使南美国家上百人死亡,因为源自中国的所谓“药用甘油”, 其实是化工原料“二甘醇”,“二甘醇”用于巴拿马的感冒止咳糖浆的生产之中。

与会的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刘远立教授认为,中国要想使其公共卫生系统有效和安全必须实行CIA措施:

“C表示处置公共卫生的能力,I 代表建设公共卫生体系的鼓励措施,A则代表对当事人的问责。就能力而言,中国发生的非典给中国政府敲响了警钟,开始在这方面有所加强。在鼓励措施方面,中国目前的问题是地方官员的政绩与地方经济挂勾的做法,这是为什么地方官员往往设法掩盖事实真相的最主要原因。虽然近来三鹿奶粉使一些官员丢官,但问责制并没有形成。”

据报导,一位与会的中国问题专家,来自美国智库尼克松中心的汤姆森先生表示,中国高层领导人虽然早已认识到中国公共卫生问题的严重性,但是迄今还没有找到改革的良方:

“很明显,目前中国公共卫生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单单靠其本身是解决不了的。因为这个体系中涉及太多的方面和利益。中国的医疗体系是盈利的,但监管却十分薄弱。当你参观一些高档医院时,医院的设施是一流的,令人印象深刻。但你到一些基层医院看看,那里的设别简陋却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中国公共卫生体系发展失衡。”

汤姆森先生指出,虽然中国目前在公共卫生领域的投入占了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左右,与1979年以前相比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但普通民众个人在医疗支出方面的负担越来越重,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地解决;如果在现行医疗体制下发生传染疾病,中国的应对措施成功几率并不高。

那如何做才能在发现、控制和准确通报传染疾病方面做得让中国内外都放心和满意?来自北京大学的卫生经济学家刘国恩教授表示:

“政府应该加大对公共卫生体系的投入。与此同时,我们鼓励国营和私营医疗服务机构携手工作,在服务、数量和质量上有所提高。”

刘教授指出,迄今中国政府对公共卫生领域的投入不到公共卫生领域所需资金的百分之十,医生收入相比普遍偏低是造成许多医生职业道德不高和收受贿赂普遍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