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应金融海啸 港府提供银行存款全面保障

(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港十四日电)面对世纪金融海啸席卷全球,为增强香港市民对银行的信心,香港政府今天宣布动用外汇基金为全港所有持牌银行存户的存款提供百分之百的保障,并成立备用银行资本安排为银行融资。

香港财政司长曾俊华下午在记者会上宣布,为加强香港银行体系的稳定性,政府将动用外汇基金为全港所有持牌银行的存款提供全面担保,由目前银行存款保障额港币十万元上限,提高到百分之百的存款保障。

换言之,今后一旦香港银行发生问题,银行存户可以提取全部的存款。

此外,港府将设立备用银行资本安排,为所有在港注册的银行提供额外紧急资本,以重建市场信心。

两项措施即时生效,到二零一零年底截止,港府届时将再根据情况检讨,决定是否延长相关的措施。

曾俊华强调,香港银行体系健全,但需要居安思危,防范未然,这两项措施都是预防性质,目的是加强公众对银行的信心,避免信贷市场波动而影响百业和大众。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在会上表示,政府为所有持牌银行存户提供全面的存款保障,可以防止资金跨境转移,可进一步保障银行体系健全及金融稳定。

他指出,目前世界各地尤其是欧美银行体系出现金融危机,香港银行体系相对非常健全。目前香港银行不良贷款率少于百分之一,而银行资本适足率平均百分之十四,高于巴塞尔标准规定的百分之八,同时香港银行流动资本比率平均超过百分之四十,也高于法定的百分之二十五。

任志刚强调,在世纪金融危机下,香港一些银行可能出现流动资金和资本适足率方面的压力,所以政府须引入防御措施以加强存户的信心及稳定金融体系,若本地银行有资金需求,可向外汇基金求助。

他说,目前香港银行体系存款总额达港币六兆元,在二零一零年前银行存户提走所有存款的机会甚微,他估计不需要动用外汇基金向存户赔偿。

被问及港府动用外汇基金提高存款保障是否会对港元与美元挂勾的联系汇率带来冲击,任志刚强调,香港实施联系汇率已二十五年,加上当局有既定机制应付港元汇率受到冲击,他不认为港元联系汇率会成为炒卖工具,而且他对香港货币稳定及保持联汇稳定具有信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