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乃修:大工程与极权制

为何极权制度会出“人工奇迹”?

人类历史上,专制政权或极权制度有时会创造出一些人工奇迹,而民主制度却显得平平常常,似乎乏奇可陈。例如古代埃及的金字塔,古代中国的万里长城,这些人工奇迹,在本国人的心灵和记忆里,是无尽的苦役和苦难的表征,是暴虐文化和悲哀人生的表征,然而在这种文化之外的人(诸如欧洲人或西方人)却看得回肠荡气、视之为人间的鬼斧神工。他们难以想像古代非洲人和古代东方人,在那种粗陋的技术水准和艰难的生存条件下,却创造出如此惊人的人间奇迹。

为什么专制政权或极权制度能够创造这类人工奇迹呢?这不是因为这种制度伟大或优越,而是因为它残酷、强暴、非人性。一般说来,只要没有人性,只要有足够的野蛮,只要肯把全民的劳力毫不吝啬地集中投放在一项事业(这种事业多具夸示性即所谓“面子”工程),只要肯把巨大的社会财富拿出来投入某一项大工程,就能够创造出这类奇迹。民主社会之所以创造不出这类奇迹,不是它缺乏想像力、雄心壮志、技术能力或物质能力,而是因为它根本不会那么想,更不会那么做。从根本上说,它们的政治根基、价值观念以及人权观点完全不同。极权社会在创造这种人间奇迹的过程中,思考的基点是法老、皇权、领袖、集团的尊严以及皇祚、政权的万世独揽,靠的是政权的专制性能和强暴性质,对全社会的控制、对人民的强制以及对反对者的迫害。

埃及的金字塔是法老的坟墓。为一具僵尸建筑如此巨大的陵墓,投入巨额的社会财富和难以计量的社会劳力,只能说明那个政权没有人性、没有民族公益心。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大规模驱动全国劳力北上修筑长城,在战国长城基础上,由渤海向西陲拓展,一路翻山越岭,绵延万里之遥,以无数民工的白骨垒起这座观赏性胜过实用性的万里长城,以为秦朝政权从此便可以万世一姓、固若金汤。事实上,万里长城在防御北方游牧民族入侵、维持国家稳定和政权稳固方面几乎毫无作用,反倒倍增民怨,人人皆成政敌。秦兴苦役、筑长城五年而国内大乱,人民揭竿而起,天下响应云集,政权旋即倾覆。

西汉政论家贾谊指出,秦之灭亡,在于“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过秦论》)这是批判秦政的反人道性、非道义性,即暴虐性,因而人心叛离,强弱形势逆转,迅速导致灭亡。唐代诗人杜牧指出秦之骄奢淫逸、挥霍民财、终至暴亡之历史逻辑:“嗟乎!一人之心,千万人之心也。秦爱纷奢,人亦念其家。奈何取之尽锱铢,用之如泥沙?使负栋之柱,多于南亩之农夫;架梁之椽,多于机上之工女;钉头磷磷,多于在庾之粟粒;瓦缝参差,多于周身之帛缕;直栏横槛,多于九土之城郭;管弦呕哑,多于市人之言语。使天下之人,不敢言而敢怒。独夫之心,日益骄固。戍卒叫,函谷举,楚人一炬,可怜焦土!”(《阿房宫赋》)从这穷奢极欲的极权社会种种怪现状、人权备受侵犯到独夫民贼的骄横顽固心态,从社会全面腐败到言论封杀、天下皆怒,杜牧这番犀利文字与贾谊批秦“仁义不施”观点彼此辉映。

极权社会一切操作皆是工程

在极权社会里,一切操作皆是工程,而且是大工程(有时称为“运动”),它的基本特点就是兴师动众、侵犯人权、大搞运动、挥霍民力民财、不计经济效益、只求政治利益或宣传效果。诸如毛泽东集团一九五八年搞的“大跃进”“人民公社”“大炼钢铁”运动。他依靠政治宣传和强权胁迫等手段,调动全国财力、物力和人力,投入这场自欺欺人的浮夸风运动。一时“提前进入共产主义”、“亩产十万斤”、“钢铁年产一千万吨”、“大锅饭”、“人间天堂”之类宣传甚嚣尘上,一年后这种“中国奇迹”败絮尽露,假话自破,大饥馑肆虐全国,数千万人死于这场人为的政治灾难。毛泽东集团一九六六至一九七六年搞的又一个中国奇迹──“轰轰烈烈”的“文革”运动,则是又一场经济崩溃、人性泯灭、祸国殃民的民族大灾难。轻蔑人权、反对人道、竭尽民力、迫害异见,依然是秦政权铸长城、杀无辜、剿言论、坑儒生的极权政治千古一脉之特色。

此后,依然有种种大工程,诸如所谓“金盾工程”、“三峡工程”。

“奥运”本是体育比赛,却成了全国的超级大工程。创造体育奇迹、金牌指标挂帅也就成了“国家利益”、“国家荣誉”。以高度强化方式训练幼年孩子成为奥运会上的体育明星也随之成了大工程,乃至为求奖牌而虚报女孩年龄(正如虚报产量、虚报账目等等作假行为)。
于是,不计一切代价地投入巨大财力、人力、物力,从事各种超级场馆的建筑,调动数十万军队和民众全城警戒,以高墙挡住背后的破烂房屋和街景,以封网挡住民众的观点和舆论,以绚烂色彩、斑斓烟火和盛大晚宴,构筑一个体育盛事中的中国神话。然而,社会的腐败、政治的危机、人权的侵害,却是那五分钟漫天烟火所无法掩盖的。

奥运只有十六天。火炬一灭,洋人一走,一场虚骄的热闹无影无踪,中国人还得在腐败的空气里呼吸,在污染和堕落里挣扎,在各种不公正中艰难奋斗。

民族的强大在于正义公义和人权

一个民族的强大和尊严,不在那场开幕式的堂皇,而在政治的正义性、社会的公正性、人权的尊严性。自己的人民受到政治轻蔑、权利侵犯和人格欺辱的国家,不会有民族的尊严。万里长城也罢,三峡工程也罢,奥运工程也罢,无论花费多么巨大的财力和人力、创造如何惊人的人工奇迹,无论制作怎样的障眼法、玩弄怎样的小计谋,都不能取代中国最需要的一场政治改革,这才是对中国自古至今政治痼疾的根治。

人们有时容易被极权政治下的大工程、大运动的堂皇外表所迷惑。这正是极权政治的特长之一。由于它掌握着整个国家高度集中的权力,可以运用强权随时、随地、任意地调动、剥夺、集中全国的人力财力物力,投入一项巨大工程或面子工程(作为人类体能比赛的奥运会这一“面子工程”性质更为明显),可以不顾法律、人权、诺言,以“国家利益”的名义侵犯公民权利。很明显,这种行为方式使极权国家在兴办大工程时往往比民主国家显得似乎更有社会动员力、更有效率。

后代人赞叹长城这一人间奇迹,似乎完全不知长城砖石里仍在汩汩流动着的无数筑城民工的殷红鲜血和生命,似乎没有听到每一块城砖在倾诉着历史的暴虐。建安诗人陈琳愤慨质问:“君独不见长城下,死人骸骨相撑拄!”(《饮马长城窟》)中国古代民间流传的孟姜女日夜哭长城、长城为之坍塌的故事,更向人间昭示着一颗美好的灵魂、坚强的性格、反抗黑暗的意志,向人间控诉极权吃人这一历史罪恶,向人类昭示暴政必然坍塌这一人间正道。这个故事还向人们昭示:人道的价值胜过长城的奇迹。千里寻夫、哭倒长城、道义情感圣洁的孟姜女,高高凌于率兵督铸长城的将军蒙恬和威虐天下的秦始皇之上。孟姜女哭崩长城是中国人最伟大的民间故事。

--转自《争鸣杂志2008年10月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