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将使中国出口进入“速冻期”

(中央社台北六日电)中国大陆出口“熊市”来了!历年广交会都被看作中国进出口贸易的晴雨表,今天结束的第一百零四届广交会明显传递出不利消息:全球金融危机已将中国出口推入“速冻期”。

中新社报导,尽管今年一至九月,中国出口仍有百分之二十二的成长,但金融危机一下就把中国出口企业推入负成长,连一丝喘息的机会都不给。

十月十五日开幕的广交会就是在这种严峻形势下举办,尽管本届广交会将一届两期改为三期,参展企业共计二万二千多家,新增三千多家,但依然无法撼动国际经济形势大局的影响。

报导说,外国客商少!订单少!不敢接单!市场从开幕之日起就寒意袭人,以往人群熙熙攘攘的场面被一片冷清代替;部分时段,参展商和工作人员的人数甚至多过海外采购商。

中国商务部调查问卷显示,百分之七十二点四的参展商表示,今年国际需求减少;有百分之五十九点二的受访者表示接到的订单时间变短;有百分之七十五点五的表示,单笔订单的金额下降。

商务部外贸司商务参赞文仲亮发出警告指出,劳动密集型企业明年会比今年困难。

报导说,中国经济对外贸依存度已达百分之六十。由于广交会订单相当部分是下到明年上半年,接单不够的中国出口企业明年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

文仲亮表示,调研发现,出口成交下滑主要受三大块影响,首先是世界经济下行的不利影响;其次是汇率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第三是生产企业成本上升,但又难以在价格上消化。

报导并指出,中国正在实行提高服装等行业的出口退税等政策,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但目前来看,企业还需更多措施来提振市场信心。否则,类似珠三角港资企业倒闭潮可能蔓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