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销萎缩导致大陆企业倒闭裁员

【新唐人记者陆芳 熊斌采访报导】中国外销订单急剧萎缩,工厂大量倒闭企业降薪以及裁员浪潮已波及到各行各业。不少大陆民众在网上透露所任职的公司减薪一到两成。随着经济的恶化,大陆民众的生活压力和不满的声音也在增加。

在广东经营一家小型模具工厂的张老板忧愁的表示,因为人民币升值和成本提高,外国订单急剧萎缩,广东的工厂大量倒闭,每天都闲着发慌。

张老板:倒闭的厂就是很多,这边的工厂大小企业都很难生存,都没有生意做了,我的订单好少好少,简直比前两个月的话要减少八成的样子,我们现在不知道怎么办啊。因为美国他现在不下订单给我们。

张老板还表示,对加工企业来说,请一个工人的月薪至少要七、八百块钱的基本工资,加上固定营业费用,每个月都在亏本。

张老板:最起码底薪要给他们,我说再这样撑下去,顶多干到年尾,就不做了。再这样撑下去,天天往里面丢钱有什么意思,现在赚那个钱工人、工资、房租、水电还要亏的。

广东一家外贸公司上班的耿先生表示,他们的公司上个月开始减薪一成,奖金也减少了,因为出口没订单了,使很多人都失业了。

耿先生:我们这个工厂它所有的产品都是要出口的,去美国或者欧洲,因为这个人民币升值,现在很多地方就不再要人了,很多公司都要裁员,现在你到那个人才市场或者什么地方,根本你就找不到工作了。

据报导,2008年上半年中国有超过6万8千家小型公司倒闭。随着经济的恶化,10月中以来,已经有多起涉及数千人的讨薪抗议事件发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