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城市学院数百新生被迫转校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报导)南京城市学院近日突然通知200多名大一新生转入另一所民办高校,虽然才开学两个月,选择退学的学生只拿回已付学杂费的一半。

南京《现代快报》的消息说 ,200多名学生参加今年高考后,被南京城市学院录取,每名学生每年学杂费8千多元。可才上两个月,校方突然要求所有学生转入金陵科技专修学院。城市学院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让200多名学生集体换学校是出于多方面考虑,主要是城市学院距离南京主城较远,交通不方便,教师大多住城里,上一趟课很不容易。这里的校舍水平、教学设施等硬件都跟不上。过去该校一直办开放式的培训班,问题还不突出。今年首次实施全日制封闭式教学,没有经验,困难较多。校方因此决定,将学生集体转入金陵科技专修学院,该学院有十多年教学历史,师资力量强,有利于学生的成长。

本台记者拨打多个南京城市学院在“教育人生网”等网站招生广告上留下的咨询电话,均无法接通:“您拨打的用户欠费停机。您拨打的电话呼叫转移不成功。”

报导说,一名姓李的同学反映说,他高考考了206分,填志愿时没填南京城市学院,甚至都没听说过这个学校。可却收到了该校录取通知书,上面写他被录取进入08级自考机电一体化专业学习,学制4年,学历本科。考分低能进入本科,使李姓同学喜出望外,按通知书要求于9月6号到校报到注册,并交了一年的学杂费 8,710元。可是,上周三班主任突然宣布,城市学院可能要与金陵科技专修学院合并,大家下星期就要到另一所高校上课了。报导说,有的家长不愿意孩子换学校,对城市学院也失去信心,干脆选择退学;不少学生反映,有家长陪同来的,校方就退4,400元,没家长陪同的,只退4千元。

现在美国纽约的叶宁律师对此评论说:

“这样的赔偿办法显然是不合理的。对辛辛苦苦的很多学生和考生来说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做法,而且不能体现违约的责任赔偿。因为这个学校的这种做法,在预先不打招呼、不通知考生的情况下,让考生中途滞学,造成了严重的损失。那绝对不是4千块人民币一半的学费能够补偿的。如果真要退的话,不是4千块,而是1万6千块,3万2千块或者是8万块。 当然,最好不要只是用经济赔偿的方法,而是要把这些在校学生妥善地落实到相同级别或者是更好的设施的大专院校去。这样的话才能摆平这些学生的权益,不然的话,这样的做法是一种非常不负责任的做法。”

谈到教育产业化带来的问题,美国德克萨斯理工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蓝云表示:

“他为什么要做这样虚假的包装?为什么费那个事?主要就是为了能够打开市场,能够让他在市场上有更大的份额,能够赚钱。我觉得,把教育当成产业来办就是整个中国教育弊病的根源,所以我觉得对教育产业化的政策,中国政府如果再不反思的话,这个问题就可能会越演越烈。”

记者通过搜索引擎“谷歌”网页快照功能发现,南京城市学院曾经以“南京城市专修学院”名称开设网站,网站资料显示,该学院是南京市政协1980年创办的,现由南京市政协书画协会管理,经南京市教育局正式批准成立的一所成人高校,该学院董事长为原南京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诸吉照,法人代表是原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市政协教育文化体育卫生委员会主任吴更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