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 兰屿长尾南蜥有噬己婴行为

(中央社记者李锡璋台中市21日电)本土动物研究重大发现,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副研究员黄文山调查发现,兰屿的长尾南蜥出现吃自己蛋的“噬己婴”行为,且可能是已知第一个陆生脊椎动物有此行为。

黄文山说,六年来长期观察兰屿长尾南蜥的行为,发现负责照顾蛋的母蜥,竟然出现吃自己蛋的行为,令他感到意外与兴奋,经进一步观察,发现与兰屿有众多赤背松柏根蛇有关。

黄文山指出,当赤背松柏根蛇进入长尾南蜥孵蛋的洞穴时,母长尾南蜥会奋力抵抗,咬住蛇身驱赶,但是如果赤背松柏根蛇入侵的频率提高,母蜥就可能放弃这个洞穴,但部分母蜥会先吃掉自己的蛋。

他表示,母蜥噬己婴的行为相当罕见,尤其是陆生脊椎动物,其中又以怀孕的母蜥更有此种情形,应该是与其让蛇吃蛋,不如自己吃掉补充营养。

黄文山说,噬己婴行为在其他地区的蜥蜴也未曾见过,应该是兰屿地区特有。

科博馆表示,黄文山的研究发现在国际期刊发表时受到高度重视,论文审查人甚至誉为第一个陆生脊椎动物噬己婴行为的重大发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