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布希:美国将救助其他“花旗”

【新唐人11月25日讯】美国总统布希称,如果其他机构需要救助,政府将做出更多类似于救助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这样的决定。花旗集团股票收盘飙升58%,也推动美国股市大幅上涨。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详细报导了这一消息。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国总统布希周一称,我们做出了一个新的决定,如果其他机构需要救助,政府将做出更多类似于救助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这样的决定。

布希说,我们过去就曾做过这种决定。如果有必要,我们未来还会做出这类决定,以捍卫我们的金融体系。他称,在救助花旗的问题上他咨询了当选总统欧巴马(Barack Obama),现任政府与欧巴马团队保持着密切合作。

美国政府同意帮助承担花旗集团资产负债表中不良资产可能带来的数千亿美元的损失,并向这家金融公司注入新资金。这份协议标志着美国政府稳定银行和证券机构的努力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向金融机构注入了近3,000亿美元的资金后,政府官员现在看来更愿意有目的地帮助具体机构承担不良资产。

花旗是全球最知名的银行品牌之一,在106个国家拥有2亿多个客户账户。其股价的暴跌可能会给客户造成恐慌,危及到银行的生存。

花旗高管同美国政府官员周末期间进行了马拉松式的会谈,最终双方于周日晚间确定了救助方案,美国政府将帮助保护花旗集团免受其风险最高的资产的冲击。

根 据这一计划,花旗和美国政府已确定了约3,060亿美元的问题资产池。花旗集团将承担该组合中前290亿美元的损失。此后,财政部(Treasury Department)、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和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 简称FDIC)将承担额外的损失,不过花旗可能需要分担其中的一小部分损失。

作为交换条件,花旗将给予政府购买该公司股票的认股权证。

花旗集团首席财务长加里•克里腾登(Gary Crittenden)说,购买股票的计划限定政府所持股份最高为7.8%,政府的持股比例限制在了这一水平,因此这不属于国有化。

与此同时,在用纳税人的钱稳定银行业的问题上,财政部在政治上已经面临着强烈反对,并且几乎耗尽了国会拨出的第一批3,500亿美元金融救助资金。

周日晚间,政府官员召开会议,研究制定相关安排的最终条款。这项安排将令政府深深介入到花旗这家世界最大金融机构之一的内部运营中。财政部、Fed和FDIC在周日晚间的联合声明中称,美国政府是在采取必要的措施加强金融体系,保护美国的纳税人和美国经济。

政府并没有要求花旗对高管层或是董事会做出变动来换取政府的救助。不过,花旗同意遵守更加严格的高管薪酬限制,并将实施政府支持的、旨在控制止赎的不良抵押贷款修改计划。

尽管救助计划规模空前,但是否足以稳定花旗仍是个未知数。救助计划中涵盖的约3,000亿美元的资产只代表了该公司3万多亿美元资产(包括表外资产)的一小部分。

投资银行Keefe, Bruyette & Woods Inc.副董事长麦考德(Thomas B. Michaud)说,问题是其他银行也希望能享受到这样的政府支持。(政府)有足够的钱这么做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