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开始军队改革遭遇军方强烈反弹

【新唐人12月01日讯】(据美国之音记者白桦报导)俄罗斯开始对军队进行大规模改革。但改革却遭到俄国军方的激烈反弹。俄国媒体报导,俄国军队中的不满情绪日益高涨,大批俄军高级将领提出辞呈抗议改革,但俄罗斯国防部对此否认。

*大批高级将领提出辞职以示抗议*

俄国媒体最近报导,不久前启动的俄国军队改革计划正引起俄国军方以及社会上一些阶层的日益不满。有影响力的俄国商人日报透露,一大批俄军高级将领已经提出辞职申请,抗议军队改革。提出辞职申请的包括在军队内部有威望的俄军总参谋部军事情报总局局长科拉别里尼科夫大将、主管军队后勤保障的国防部副部长伊萨科夫上将,以及直属国防部的中央指挥所所长戈什科德拉中将。另外,俄军总参谋部6个主要部门的主管将军也同时提出了辞职申请。

俄国媒体说,为了平息俄国军方内部对军队改革的不满情绪,俄罗斯武装力量新任总参谋长马卡罗夫最近下达命令,禁止俄军军官向媒体和外界谈论军队改革的事情。但俄罗斯国防部随后发表声明,否认存在这样的禁令。俄罗斯国防部还指责媒体报导的有关高级将领辞职的消息是卑鄙的谎言。

除了军方内部对军队改革激烈反弹外,俄罗斯共产党以及许多社会组织和退役军官团体等等不久前也分别发表声明,抨击目前的军队改革。俄罗斯前国防部长罗季奥诺夫以及前国防部高级将领伊瓦稍夫更直接上书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他们呼吁停止摧毁俄罗斯军队的作法。

俄罗斯下议院国家杜马议员古德科夫对新闻媒体透露,军队中的不满情绪确实存在。但由于他本人不知道军队改革计划的具体内容,所以他无法表态支持或是批评军队改革计划。

古德科夫说:“根据我的消息,由于许多人对目前的军队改革不理解,所以无论是在高级将领还是在普通军官中,都有大批人主动申请辞职。据我的了解,目前推行的改革甚至同军队的高级将领都没有商量过。让我感到惊讶的是,为什么俄国政治领导人在决定推行军队改革时不考虑军人的情绪。”

据报导,为了平息军队中的不满情绪,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最近下令几名国防部副部长以及总参谋长和副总参谋长前往俄国各大军区,向当地军人宣传解释军队改革计划。

*分析:改变苏联式俄军结构*

由文职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亲自主导的军队改革计划在10月份启动。俄国军事分析人士抱怨军队改革计划十分封闭和不透明。无论是俄国社会还是军方内部都不了解这份改革计划的内容。据报导,军队改革的目的是为了从根本上改变目前苏联式的俄军结构,使俄军未来变得更加灵活机动。

改革计划提到到2012年时,把俄军总人数从目前的134万人减少到100万人。军官数量从目前的34万人减少到15万人。军事院校从目前的65所减少到 10所。俄军总参谋部的人员将缩减50%,将军的数量将从目前的1100人减少到900人。另外将精简俄军指挥结构,把目前的军区-军-师-团的指挥体系改革成军区-作战司令部-旅的指挥体系。俄军部队分类将从目前的1890个减少到172个。俄军步兵将从目前的23个步兵师减少到12个旅。俄军的主要作战单位也将从师过渡到旅。改革目前已经从驻扎在莫斯科郊外的俄军最精锐的珍宝岛师开始。

军事评论家格里茨认为,过去苏军作战一直靠人员优势取胜。但俄国人口危机加深,导致俄国领导层不得不考虑改变苏联式的军队结构。

他说:“我的理解是,改革的动力来自人口危机。因为过一,两年后,应召入伍的年轻人数量将越来越少。”

格里茨说,同格鲁吉亚的战争也暴露出苏军建制的落后,另外,改革也符合世界各国军队小巧灵活的潮流。但他警告说,改革后的军队要求俄军军官具有较高的素质,这需要提高教育水平,这将是俄国军方领导人面临的主要挑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