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在中企业悄然刮起“回韩风潮”

【新唐人12月5日讯】由于地理临近、资源互补,加之传统文化的相通性,数年来,中国一直是韩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国,韩国企业中国投资办厂也热了很长一段时间,但自今年下半年起,在中国投资的韩国企业却悄然刮起的“回韩风潮”,是何缘故,请看来自韩国的详细报道。

始于今年下半年的人民币对韩币的汇率大幅升值,以及中国内的劳工费节节攀升,税金及工会制度的强化实施,中国作为生产基地的魅力已非往日可比,越来越多的在中韩国企业开始缩减产量,或准备撤资回国。

一家深受青年人喜爱的韩国名牌服装企业最近将部分在中国的服装生产线撤回韩国。因为汇率上涨,当下韩国内的生产费用和中国的生产费用相差无几 。在今年8月末,1元人民币克兑换150元韩币,到了12月已涨到了230元, 成本费增加50%还多。生产部长金钟豪先生透露说:“T恤衫,毛衣生产工厂最近都已转移回国,中国 作为生产基地的魅力已逐渐消失”。

另一家在中国拥有生产线的韩国冷暖机械加工企业最近也将关闭了在广州佛山的工厂,而要在韩国京畿道丽川开设新厂,企业负责人说:“由于汇率上涨,中国当地的物流费、劳工费都上涨了很多,下个月内就将搬迁”。

今年七月,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团曾对 在中国投资的600家韩国企业进行了调查,其中57%的企业认为,今后中国内的企业环境会进一步恶化。当时最大 的不利因素是,劳工费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加之最近的换率上涨,近来韩企回流已渐成抬头之势。

新唐人记者 海涛 韩国首尔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