颁奖典礼在即诺贝尔获奖者谈感受

2008年的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将于12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一些诺贝尔奖的得主已经来到了斯德哥尔摩。星期六,诺贝尔文学奖的得主,法国作家克莱齐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自己的写作风格。三位分享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科学家豪森、西诺西和蒙塔尼也谈起了他们获奖后的感受。

在新闻发布会上,68岁的克莱齐奥表示他在得知获得诺贝尔奖之后非常惊讶。瑞典皇家科学院高度评价了克莱齐奥富有探险精神的小说、散文和儿童书籍。

克莱齐奥热衷创作描写大自然和儿童的作品。当被问及自己是怎样的作家时,克莱齐奥说自己是一个讲故事的人。

他说,我自己认为,我首先是一个讲故事的人,因为我写作时没有目的。我不试图展示什么、反对什么、或者捍卫什么。只是因为在生活中某一时刻我希望写什么,讲某一个故事,只是这一时刻的问题,我只是在这一时刻写作,我不试图为永久而创作,我只为这一时刻而创作。

1980年,他的作品“沙漠”成为他创作生涯的一大突破。瑞典皇家科学院评价道,这部作品展示了北部非洲沙漠中消逝文化的宏大场景,这一场景,与从一个不受欢迎的移民眼中看到的欧洲,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分享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三位科学家被誉为病毒猎手,他们是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的哈罗德-楚尔-豪森(Harald zur Hausen),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的弗朗索瓦-巴尔-西诺西(Francoise Barre-Sinoussi)和世界艾滋病研究与预防基金的吕克-蒙塔尼(Luc Montagnier)。

德国科学家豪森是妇女子宫颈癌主要致病病毒、人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HPV)的发现者,而两位法国科学家西诺西和蒙塔尼则首次发现了导致艾滋病的HIV病毒。星期六在谈起他们的发现和获得诺贝尔奖殊荣的时候,都说在10月6日接到诺贝尔奖委员会的电话后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他们比以往接到更多的邀请,提供他们的见解。

西诺西说:“最近两个月很难再回实验室工作。我们希望颁奖仪式后邀请能慢下来。我个人希望能继续作研究工作特别是能和发展中国家合作。” 豪森对此也深有同感。

虽然获得了声望很高的诺贝尔奖,蒙塔尼说:“经常有说法说诺贝尔获奖者在接受颁奖奖项后成果变少了,我希望自己不那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