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村民举报村官后遇害 家属反遭监控

山东海阳市的一名村民,因为调查村官腐败,并向上级举报,去年被当街杀害。然而一年多时间当地公安局敷衍受害者,不追究真凶和指使者,更派人监督跟踪受害人家属以防他们上访。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被当街杀害的海阳村民是东村镇石剑村的杨全永。中国一个叫做权利运动的组织,在海外博讯网发文表示,石剑村和东村镇政府官员合作,侵吞该村敬老院工程款,并贪污政府发给村民的“青苗费”十多万元人民币。杨全永和其他村民一道要求调查村委账目,并自行对青苗费发放的情况进行调查,结果于2007年7 月,被村内的“保安员”和村干部当街杀害。

杨全永的女儿杨雯茹表示,当时有不少人目睹了凶案发生的过程:

“事情发生的那天是上午十点左右,我爸跟另一个村民下去调查那个青苗款,村支书指挥的几个治安人员跟着。在村的胡同里,有很多妇女在那儿工作,她们有看见的,当时很快的一刹那把我爸,五个人一块儿,有的勒着脖子,两个人把着胳膊,捅了胸部两刀,直接就不行了。”

报导称,杨全永受害之后,当地公安局并不追捕仍在村中的凶犯,行凶人充分串供之后,才于第二天前往自首。即使如此,海阳市公安局也并不追究村委主任,而是以两人打架误伤人命结案。

“公安局也是出警不作为。村民就说,这是凶手啊快抓,然后就看着那个村支书用面包车拉着他们走了。凶手投案自首的时候,他抓了两个,过了两天把那两个也放了。到目前,就是一个人,说两个人打架斗殴,他把性质给变了。”

据悉,杨全永被杀害后,东村镇镇党委书记刘杰暗中配合,利用权力之便与海阳市公安局,烟台市检察院联合包庇凶手,颠倒是非、掩盖他们的犯罪事实。还要求死者家属私了这个案件。遭到杨全永家属拒绝后,就非法拘留、软禁杨全永家属,阻挠他们为自己的亲人讨回公道。

今年以来,刘杰打着一切为奥运着想的招牌,一手遮天,安排鲁FB1047消防器材面包车和鲁FA5266轿车 24小时停、串、巡逻在杨秀芬家门口,以防她们到北京上访,给杨秀芬和她的两个女儿造成了巨大的精神创伤。村民们都表示同情和愤慨说,这是什么世道!

杨全永的妻子杨秀芬,在她写给政府部门的求助信中表示,2007年6月,几位村民投书举报村委的问题,几天后村委主任就知道了村民告状的内容和告状者的姓名。随后几天,告状村民不断受到暴力威胁,家中财产也受到不小的损失。村委主任杨丰先并公开扬言要“废了”告状的村民。

另据报导,事情发生之后,家人逐级上访反映整个案件的情况,但山东各级公安和政法部门推托敷衍,一直没有给予答复,杨家聘请的律师也半途退缩。

杨雯茹表示,她们对各级政府和司法部门已经不抱希望。

“我跟我妈我妹去求过他们。每次我们上公安局,他们就推脱、打我们,或者不让我们去。烟台跟海阳都差不多,然后上中央,反正都是一步一步。我们请了这个律师,被他们又恐吓了,要不就收买了,因为大部分有黑道,都是黑社会的。”

海阳市下属山东烟台,而东村镇位于建市不久的海阳市中心区域。杨女士表示,当地村委主任和镇政府及市公安局官员关系十分密切,并且有很多经济利益瓜葛。而各级部门把杨家的上访告状材料交由地方政府调查,不可能有任何结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