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新居家具装潢散发有害物质 可延缓入住

(中央社记者陈淑芬台北23日电)如何防止装潢、家具所散发有害物质?台湾室内空气品质协会今天指出,减少使用合板,保持通风让空气中有害物质散掉后再入住,植物、空气清净器及绿建材等都可发挥功效。

协会副理事长朱九龙下午在“拒绝毒空气—台湾室内空气品质健康新时代”记者会中表示,装潢及家具等建材都常含有甲醛、甲苯等有害人体的挥发性物质;刚装潢好的新居,空气中常有刺鼻的味道,有人甚至会引发过敏现象,大都是有害物质挥发所造成,因此,最好不要急着搬入新家。

他说,密闭的空间会延长甲醛污染时间,在新居装潢后一个月内,从家具中挥发出甲醛及甲苯的浓度较高,要保持通风、降低湿度,让有害人体气体尽快散去,再搬入居住。

他表示,甲醛等有害人体物质从家具及装潢中释放时间长达3至15年,除保持通风,在装潢建材使用上要尽量避免使用木质合板,例如:地板可用磁砖代替木地板,壁面可用壁纸代替油漆;不要赶工,因快速完工须要大量黏着剂,会引起更严重的污染。

此外,他建议入住后,可种植具净化空气功能的植物,例如:万年青、芦荟及虎尾兰等;使用光触媒可以除污、杀菌、抑菌;使用空气清净器可以吸附低浓度的甲醛及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使用绿建材健康涂料,可以吸附、分解有害物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