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计署公布四川地震赈灾款物使用情况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张力报导)中国国家审计署近日公布的审计结果显示,四川512大地震的赈灾款物管理紊乱,挪用情况仍然严重,涉及金额近14亿元。审计机关已向纪检及司法机关移送146宗案件,涉案人员162人。

审计署发布的第四号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公告指出,地震抗震救灾款物的管理使用存在六项缺陷,包括部分地区多报灾情损失;捐赠物品卡未纳入统计;重复乃至高价采购救灾药品及物资;擅自将善款改为办公经费,甚至用作奖励先进人士等,涉及金额近14亿元。

公告指出,截至去年底,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共安排抗震救灾资金1,287亿元,各地接受救灾捐赠款物640多亿元。虽未出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个别地区上报受灾损失和受灾人数不准确。四川崇州市旅游局、交通局将某公路受灾损失作为行业损失同时上报,多列受灾损失12亿3千多万元;甘肃天水市则多报生活无依靠灾民7万1千多人。其次是救灾资金拨付、使用不及时。

截至去年9月底,审计机关已向纪检及司法机关移送146宗案件,涉案人员162人。

陕西财政厅下拨救助金4亿6千万元,其中逾4成金额仍未经市县有关部门发放。

在救灾资金擅作他用方面,四川茂县卫生局将2万元善款以会务费名义列支,用于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和集体奖励;甘肃团省委将86万元捐赠资金下拨至基层用于工作经费;甘肃陇南交通征稽处将5万元救灾专项补助款用于奖励、发放职工补助和防暑费。公告指出,部分单位管理救灾物资很不规范,并列出多宗高价重复采购物资案例。

四川彭州三十多家医疗机构接受捐赠和调拨的三百多台X光机、越野车等物资,绵阳接受捐赠的四百多架汽车和精密仪器设备未及时入账核算。四川电力公司等七家企业尚有二千多万元捐款结存。有个别地区有关部门救灾物资未按需采购,重复采购和高价采购现象普遍。四川卫生及动物防疫系统共计 库存消毒杀菌药品二千余吨、喷雾器两万多部。

审计署还点名成都奥凸科技公司供应给四川医药公司的两类消毒杀菌药品,其价格比震前批发价分别高出一成六和三成二。而天津红十字会和陕西民政厅向蓝通工程机械(天津)公司采购照明灯车一百四十五辆,其价格比同型号产品市售均价高四成以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