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灾民将进京上访 东汽家长拟起诉东汽

【新唐人01月03日讯】在512地震中,汶川地震重灾区之一绵竹富新二小的遇难学生家长,因不满当地法院拒绝受理他们的法律诉讼,30名家长计划于本月11日到北京,向国务院信访办、全国妇联等四个部门上访。 誓要为遇难子女讨回公道的家长,已经约定,要冲破任何阻力,坚持到北京上访。

据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四川大地震重灾区之一的绵竹富新二小近六十位遇难学生家长,一个多月前向德阳市中级法院起诉当地政府及学校,法院想方设法拒绝受理,之后又有家长被警方传唤。

因不满当地法院拒绝受理他们的法律诉讼,30名家长计划于本月11日到北京,向国务院信访办、全国妇联等四个部门上访。此外,汉旺镇东汽中学遇难学生家长,计划起诉东方汽轮机厂

誓要为遇难子女讨回公道的家长,已经约定,要冲破任何阻力,坚持到北京上访。家长代表桑军星期五对本台表示,他们这次到北京会核实当地官员对他们所言,是否是中央文件规定他们不能起诉政府:“我们11号到北京,我们的家属应该是30个人,他们要阻止我们,现在还在缠,当地的镇长随时在找我,叫我们退出,不要打官司嘛,叫我们不要到北京去,他们说,到北京去也是一样的,中央的秘文已经下来了,我们不知道中央是什么秘文,我们就是要亲自到中央去,问一下”。

之前由家长们选出的五名参与法律诉讼的代表,在当局的压力下,其中两人已经退出,而德阳法院却以“人数不齐”,拒绝受理。家长非常愤怒,于是决定最高法院上诉,桑军表示,他们会向北京的四个部门提出上诉:“最高人民法院,还有全国妇联,还有中央纪委,还有(国务院)信访办,就四个部门”。

记者:去中纪委是举报什么?
桑军:现在的官员说我们和你们联系就是反华组织吧,我们现在告他们,我们没有言论自由,没有人身自由,我们还要告官员他们贪污腐败。

据家长举报,当地官员在富新二小新校舍工程中,有涉嫌贪污行为,该校一千多平方米的校舍,投资21万元,但教室墙体和柱子用料,大大缩水,实际用了16万元。

为了躲避地方官员阻止,家长们打算以化整为零的方式,分批进京,11号在北京会合。家长陈女士表示:“一切还在整理当中”。

记者:听说镇上干部一直阻挠你们去?
陈女士:他们阻挠不了我们的。我们会想一切办法的。去了总会有一定的效果的。

由于地方当局已经知道家长们计划去北京,目前还不知官方会采取何种手段,阻挠家长,也不知家长能否完成此行。

一个多月来,富新二小的家长受到当地官员和公安的各种压力,在政府和灾民两者之间,力量悬殊的情况下,家长仍不放弃维权。使另一个地震区汉旺镇东汽中学的家长也想到了走维权之路。东汽中学遇难学生家长陈先生对记者表示,他们计划起诉东方汽轮机厂“下一步就是打官司,我们理由就是找东汽厂,那个学校,75年建的房子,不能住学生了,在地震之前,那栋楼好像已经变了形了,我们现在已经照了照片了,现在他们把作为证据的那座房子,推掉了,他们这种行为对不对,当时专家鉴定的时候,我们都有证据”。

家长张先生也表示,他们正在聘请律师,然后起诉东方汽轮机厂。

在512地震中,绵竹东汽中学约有5百多名师生遇难。而富新二小至少有127人遇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