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阿巴斯有意释放哈玛斯集团囚犯

【新唐人2009年1月4日电】(中央社记者曹宇帆特拉维夫4日专电)巴勒斯坦内部派系的消息来源透露,为向哈玛斯集团释出善意,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有意释放遭监禁的囚犯。不过阿巴斯办公室澄清,不会无条件通通释放。

阿巴斯(Mahmoud Abbas)领导、控制约旦河西岸的法塔(Fatah)组织,逮捕数百名哈玛斯集团(Hamas)的囚犯应否释放,向来为巴勒斯坦内部派系争执的焦点。

去年11月在埃及斡旋下,巴勒斯坦内部派系原本有机会言和,但法塔不愿承诺放人,哈玛斯退出谈判,巴勒斯坦内部派系矛盾仍无解。

不过,据以色列“新讯息报”(Yedioth Ahronoth)报导,阿巴斯已知会巴勒斯坦内部派系,打算释放遭囚禁的数百名哈玛斯囚犯。

报导说,因巴勒斯坦内部派系有可能重启协商,且近来以色列袭击加萨走廊内的哈玛斯据点,造成惨重死伤,阿巴斯拟借此释出和解善意。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虽未回应消息是否属实,不过报导表示,法塔组织方面透露,不会释放意图在西岸境内组建哈玛斯分支,危及法塔组织统治权的嫌犯;也不会释放企图在以色列境内策动恐怖攻击的嫌犯。

另一方面,据“阿拉伯新闻报”(Arab News)报导,阿巴斯已于3日前往纽约寻求联合国协助,希望能藉由外交斡旋的方式,结束以色列对加萨的袭击。

报导说,阿巴斯将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议,盼能通过“停止军事攻击”及“终止袭击巴勒斯坦人民”的决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