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三角企业萧条提早放年假

【新唐人2009年1月15日讯】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长三角企业掀起倒闭或停工风潮,并陆续发生多起老板潜逃,工人讨薪、供应商追债的群众事件,当地企业老板表示,很多工厂早就停工提前放年假了,因为国外订单减少,企业成本负担太重,预期今年会有更多工厂倒闭。

浙江化工厂老板穆先生告诉记者,出口退税的优惠减少,还有人民币升值,以及金融危机的影响,当地倒闭和停工的工厂很多。

穆先生:原来在当地是有头有脸的人物,经济大腕也有倒闭的。我有很多朋友大概一个月前吧,工厂就已经放假了,然后过年以后也不知道工厂什么时候开工,因为没有单子做。

在浙江机器公司上班的王先生表示,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才开始而已,预期今年会有更多工厂倒闭,另外政府部门权力太大,公关费对企业是一大负担。

王先生:基本上就在这半年之间,我们这里倒的大概 2,3成差不多。在这里你如果要做企业的话,政府公关的费用蛮多的,这些都是成本嘛,国内有个经济学家,他不是统计出来了嘛,这种公关的成本大概中国GDP的5%到10%左右。

上海制卡公司老板钱先生表示,经济危机很明显,公司已经提早放假了。

钱先生:去年像现在我们非常忙,现在基本上员工已经放假了,中国目前现状就是这样的,没办法啊。

新唐人记者王倩云 熊斌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