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年返乡潮 出现票荒

【新唐人2009年1月15日讯】在中国大陆, 中国新年的“黄金周”期间是许多在外打工的农民工一年之中仅有的返乡的机会,随之而来的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自本周一开始上百万名农民工开始挤在全国各地的火车车站,购买车票也成了许多人的“头痛”之事。

今年中国新年期间预期约有1.88亿人次乘坐铁路交通。

北京车站,成百上千的旅客排队等候,期望能够在车站的售票口买到返乡车票, 得以在中国新年前与家人团聚。但当地媒体的统计数字显示,只有15%的乖乖排队的人能在售票口买票,有八成民众要透过购买黄牛票或找“关系”才能确保可以买到票。

广州铁路警方透露,中国新年铁路运输才启动3天,已查获1万3300多张黄牛票,面值约159万多元。而大陆网民则拍摄到北京车站售票员内部大量出票的视频,并上传到网上后,引发多方质疑,纷纷批评票荒背后的不公和缺乏监管以权谋私的问题。

对来自一千公里以外湖南省22岁的学生曹月云(音译,Cao Yueyun)来说,排队是唯一的选择。“回家的路很长,我必须要有座位。我是从湖南省来的,我去年因为大雪没办法回家,我超过一年多没回家了,我不能再等了,我只是尽快想要一个位子。”

去年中国新年的返乡潮期间,遭遇十年以来最严重的冰雪灾害,由于当局行动不力,造成上百万名乘客受困,引发民众不满。而今年虽然没有暴风雪天气,但经济寒冬已经影响到了沿海城市的许多企业。

近几个月来,中国沿海有上万家出口企业倒闭,导致1000万农民工失业,而大量失业农民工若不能顺利返乡,也恐将引发社会动荡。 但无可避免的是,有些人今年还是无法回家,由于城市的工作机会越来越少,很多人可能返乡之后就不能够再回到城市里找到工作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