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采多项对策防制鸟击飞机

【新唐人2009年1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16日专电)美国一架民航机在日本时间今晨据传由于“鸟击”事件,被迫降于哈德逊河,还好机师应变得当,得以全员无事。

飞鸟和飞机相撞问题也令日本头痛采多项对策因应,幸好迄今未造成伤亡。

全美航空公司的一架空中巴士(Airbus)A320机型航机可能是由于飞鸟撞入引擎失速,而于美国纽约时间15日下午3时30分(日本时间今天上午5时30分)稍后被迫降坠入哈德逊河,幸好机师临危不乱而使得乘客和机员总共155人都安全获救。

日本媒体今天报导,日本国内的机场由于多数位于水鸟生存的地区而不时发生飞鸟和航机相撞事件。国土交通省统计指出,2007年接获1320件有关报告,其中,飞岛被吸入引擎的事件有约 230件,幸好迄今未发生航机坠落造成伤亡的事件。

一般来说,引擎吸进飞鸟常造成部分动力受损,但通常还可利用其他无羔的引擎继续飞行,一旦发生这种情况,航机不是折回出发的机场就是前往最近的机场紧急降落。

“产经新闻”等报导指出,日本国内20处主要的机场使用实弹驱逐飞鸟,不让它们接近机场,东京羽田机场则成立10人小组,每天巡逻5次,负责驱散飞鸟,冬天则配合更多候鸟的出现而增加巡逻次数。

关西国际机场过去3年共有38件飞鸟和航机相撞的报告,还好都未曾造成由于引擎故障而被迫返航的事件,但去年随着新跑道的使用,飞鸟数目增加,机场方面已在加强因应对策。

关西国际机场驱逐飞鸟的方式是由2名职员每天进行5次驱鸟行动,包括利用霰弹枪发射空炮弹或实弹、向上空打烟火、利用液化天然气发出的爆炸声音来吓鸟或播放敌对鸟的鸟声来驱鸟。一般而言,为防止飞鸟习惯对策而失去效果,并无决定性的方式而须常换招数。

报导引述美方的统计指出,1990年至2003年为止,美国民航机和飞鸟相撞的报告共计约5万1000件,造成损害的有6700件,全世界则在1960年以后,至少有122架民航机由于飞鸟而遭到重大损害,造成255人死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