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RC否认代找律师为伊丢鞋记者寻庇护

【新唐人2009年1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周盈成日内瓦19日专电)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向中央社否认,曾协助去年月向美国总统布希丢鞋的伊拉克记者柴迪,找上日内瓦执业律师波吉亚向瑞士申请政治庇护

“日内瓦论坛报(Tribune de Geneve)”今天报导,律师波吉亚(Mauro Poggia)向该报说,本月稍早,柴迪(Muntazer al-Zaidi)的家人透过ICRC联络他,希望向瑞士寻求政治庇护,他准备在本周去函瑞士外交部。

但中央社向ICRC查证,其中东事务发言人克里米沙斯(Dorothea Krimitsas)说,“这不正确”。

她说,ICRC的任务不包括政治庇护事项,“我们完全没有涉入这件事…我们跟(柴迪的)家人没有任何联络,也没有转介任何这类案子给任何日内瓦的律师”。

英国广播公司(BBC)也报导,柴迪的兄弟已向该媒体否认有委托波吉亚申请庇护一事。

中央社今天上下午都试图以电话联络波吉亚,但秘书表示他在忙碌中,需等待他有空回电。

明天将卸任的美国总统布希,在去年12月14日突然造访巴格达,在他与伊拉克总理马里奇(Nurial-Maliki)会晤时,现场第三排的柴迪突然站起来,喊着:“这是诀别之吻,你这只狗!”并脱鞋丢向布希。布希敏捷低头闪过第一只鞋子。柴迪又丢第二只,也未击中。

柴迪此举使他在全球声名大噪,更成为阿拉伯世界的英雄。据他在伊拉克的律师指出,他被捕后遭到殴打。

29岁的柴迪被控以“攻击正式访问外国元首”,目前在伊拉克羁押待审,最高可能被判刑15年。

波吉亚对日内瓦论坛报说,柴迪的生命有危险,即使出狱,在伊拉克也已不可能正常地从事记者工作,一定会承受巨大的压力;柴迪如果在日内瓦安顿,可以当个采访联合国的记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