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不整患者晕倒 心脏电烧手术救回一命

【新唐人2009年1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市22日电)罹患心律不整的萧姓男子日前晕倒送医急救,检查发现心跳传导的神经多1条,进行心脏电烧手术,隔天康复出院;嘉义医院表示,心律不整病患,容易晕倒发生意外。

  嘉义医院1月中旬接到一特殊病例,萧姓民众因使用支气管扩张剂却导致胸闷、胸痛,因而晕眩送医急救;心脏内科医师葛建成判读心电图发现,患者是心跳传导的神经增生,导致心律不整,加上支气管扩张剂的副作用,让他心跳每分钟超过200下,发生低血压而晕倒

  院方进一步检查发现,患者心脏窦房结增生1条神经,马上进行心脏电烧手术,住院观察后,患者就平安出院,他也可以正常使用支气管扩张剂,呼吸与心跳都恢复正常。

  葛建成表示,心跳传导的神经增生现象是遗传疾病,年纪愈长愈容易发生心律不整,不过,他也曾经电烧治疗过9岁的病童。一般而言,最早发病的年龄大约18、19岁,必须在发病当下,透过心电图检查才能确定是否心脏神经增生造成心律不整。

  葛建成说,心律不整的病患很容易因突发性的心悸而晕倒,如果当时正好开车或骑乘机车,后果不堪设想;曾经发生过机车骑士突然心脏病发作,倒在路中,遭后方来车辗毙的事件。

葛建成强调,大约600个民众中,就会有一个患有先天性的心律不整,比例不算低;国内心脏电烧术,从民国85年就开始实施,技术成熟,经由电气生理检查找出心脏不正常放电的点,再以导管灼烧截断不正常的神经,病患只要住院1、2天即可出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