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政府示威趋暴力 马达加斯加首都陷混乱

【新唐人2009年1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刘正庆约翰尼斯堡28日专电)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群众暴动已进入第4天,由首都市长拉乔利纳发起的反政府示威活动转趋暴力后,已造成2死17伤。

马达加斯加首都混乱局势缘于总统拉瓦罗马纳纳(Marc Ravalomanana)日前突然关闭由拉乔利纳(AndryRajoelina)经营的 VIVA 广播电台,在拉乔利纳的号召下,数千名群众走上街头,抗议政府压制民主和新闻自由,并呼吁总统下台由拉乔利纳组成一过渡政府。

尽管当局禁止,年仅34岁的拉乔利纳还是在25日举行大规模示威活动,但随着政治对峙情势升高,不少民众趁机哄抢塔那那利佛(Antananarivo)的食品和电器用品店。

赴南非出席非南开发共同体体(SADC)元首高峰会的拉瓦罗马纳纳,在缩短行程并返回国内后,敦促人民不要成为拉乔利纳“造反”的一份子,不过,拉瓦罗马纳纳所拥有的电视台和其它公司,仍被示威群众闯入和掠夺。

国际社会已呼吁总统与市长进行谈判,但拉乔利纳声称,在政府逮捕杀害2名示威者的凶手并交由司法审判之前,将不会与拉瓦罗马纳纳谈判。

外界担心,马达加斯加这场政治暴力活动,情势有可能进一步恶化,因为早在2001年时,拉瓦罗马纳纳在选举争议声中宣布当选,结果造成马国长达半年的政治对峙局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