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代表刘杰白内障在狱中得不到治疗

【新唐人2009年1月3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张丽明报导)黑龙江维权代表刘杰的家属指责当局关押刘杰一年多来,一直不安排她动手术治疗眼疾。另外,黑龙江维权法律工作者袁显臣,被关押超过8个月法院仍未有判决。律师质疑当局超期关押。

刘杰的丈夫傅景江向本台粤语组表示,劳教所上月安排刘杰到医院检查,她双眼白内障情况并没有改善,但当局拒绝安排刘杰做手术,亦拒绝向家属提供检查结果。家人现在只能等刘杰在4月获释后安排她到北京动手术。他说:“她去了医院检查,有十几个警察一起去,她的眼睛还是不行,得上北京去做手术。等出来之后我们陪她去北京。”

傅景江过年前曾到劳教所探望妻子,两人隔着玻璃通过电话对话。他说,会面十几分钟,劳教所职员全程监视。虽然刘杰的情况比进劳教所初期已改善,但身体仍不理想。他说:“见面都是隔着玻璃,通过电话,只有十几分钟,也不能谈些什么。过年我们也通过一次电话,她说还好,不用她劳动。现在要等2月10日才能再见面。”

至于傅景江和妻子控告北安农垦区法院和农垦中级法院徇私枉法的案件虽然已有判决,但傅景江因为担心被捕,不敢到法院拿判决书。他说,当局在过年前大规模抓捕访民,为了与家人一起过年,他只好等到过年后才拿判决书。他说:“上访的都抓了,现在还关起来。等过年后我才去吧,过年后他抓我也不怕,让他抓吧。”

刘杰现年57岁。她指责政府在97年抢劫其农场,此后不断上访。前年10月,她联合过万名访民上书中共十七大,要求推行政治改革,废除劳教制度,一个月后被当局处以劳教一年半。她被捕前已实证患有白内障,原本准备到北京做手术,但被捕后手术一直拖延。家属曾多次申请保外就医,但不获准。

本台曾致电刘杰所在的哈尔滨女子劳教所查询,但对方听到记者查询刘杰的情况后,则否认是劳教所职员。

记者问:“是劳教所吧?”
劳教所职员:“是。”

记者问:“请问探望劳教人员有什么手续?”
劳教所职员:“不同人不一样。”

记者问:“她叫刘杰。”
劳教所职员:“这个我不清楚。”

记者问:“我可以向谁查询?”
劳教所职员:“我不知道。这里不是劳教所。”

记者问:“你刚才说是劳教所的。”
劳教所职员:“我是来探人的,我不是这里的职员。”

另外,黑龙江维权法律工作者袁显臣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案件仍未有判决。其代表律师李方平说,公安局在侦查阶段多次延期,超期关押袁显臣,而在审讯期间,法院又不准袁显臣作最后陈述,剥夺其自辩权,不符合法律程序。他说:“包括在侦查期间,不容许律师会见,说是国家机密,其实根本不涉及国家机密。在侦查阶段也有超期关押。公开审理也是我们要求下才公开。”

李方平表示,按照法律,法院须于审讯后一个半月内宣判。他期望法院能在下月内宣判。

袁显臣现年44岁,他通过自学取得司法部门认可的法律工作证,成立法律服务所,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至今10年,被称为“赤脚律师”。前年7月,黑龙江维权人士杨春林发起“不要奥运要人权”运动,袁显臣签名支持并协助联系矿工和失地农民签名。去年5月,袁显臣被捕,被指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至今被关押8个月,但一直不获准家属探望。他的案件本月12日开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