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经济论坛关注

【新唐人2009年2月1日讯】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经济论坛之外,各国贸易部长举行了磋商,誓言要在今年的多哈一轮贸易谈判中解决分歧。一些官员对最近经济刺激法案中的贸易保护条款表示了担忧。

各国官警察告,正如三十年代大萧条期间的先例,利用阻碍进口来挽救就业的做法将进一步加深危机。

在刚刚通过美国众议院的经济刺激法案中,也有“购买美国产品”的条款,规定政府投资的基础建设项目必须使用美国生产的钢铁。对此美国建筑机械制造商卡特比勒(Caterpillar)表示了不满并正予以抗争。

许多人担心,正如三十年代的先例,“购买美国产品”的规定会引发报复措施。

此外,星期六,欧盟对从中国进口的螺钉和螺母征收最高85%的关税。而中国则很可能将对此采取报复。

在最近几周内,美国、中国和德国等最大贸易国家都报出去年年底出口下滑。12月份,国际货物空运量下降了近五分之一。

目前的经济现状以及一些国家已经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使得全球贸易谈判的环境更加艰难。

在去年11月份的20国峰会之后,印度提高了对钢铁的进口关税,而尚未加入WTO的俄国也提高了汽车进口关税。

在此之后,欧盟恢复了对奶制品的出口补贴,虽然目前的贸易规则允许这一补贴,但多哈一轮协议则对此禁止。

贸易部长们希望,在今年四月举行的20国峰会能够重新推进达成多哈一轮协议,并重新致力于贸易开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