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巴马24日赴国会向参众两院联席会演说

【新唐人2009年2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芥佑华盛顿4日专电)美国政府官员今天透露,欧巴马总统预定本月24日赴国会,首度向参议院、众议院联席会发表演说。官员强调,这一场等同国情咨文的演说中,欧巴马将阐述新政府的政策。

这位担任欧巴马幕僚的官员向媒体表示,总统演讲的细节目前不便透露,但格局应跟每年总统发表的国情咨文一样。

依美国宪法第二条第三款规范,总统需不定时向国会报告联邦政府状况,后来变成总统在年初向国会参众两院阐述政府未来1年施政方针,并被称为“国情咨文”。

前总统布希2001年1月就任后,在2月下旬赴国会首度向参众两院联席会发表演说,提出10年减税计划以及年度预算案。他在2002年1月底赴国会发表首次国情咨文。

欧巴马上台后面临经济危机沉重压力,他力促国会捐弃政党之见,合作通过各项救市纾困法案,因此他承诺前往国会向参众两院联席会发表演说。

民主党盼国会能在13日之前通过欧巴马政府提出的8000多亿美元振兴经济方案,这项法案虽已在众议院表决通过,但目前在参议院已经加码至将近9000亿美元,除了共和党认为金额过于庞大因此一致反对之外,几位民主党温和派议员也深表质疑,使得振兴经济方案陷入僵局。

欧巴马今天亲自出马再度呼吁国会,在经济迅速恶化的关键时刻应尽速行动,他指控国会再不作为,将使危机变成大灾难。他也直批共和党的思维是呼应过去导致经济恶化的错误理论,因此他拒绝接受,美国人民也在去年11月大选以选票表态拒绝。

共和党批评新政府的振兴经济方案效果有限,且大部分预算将是无谓浪费,就算创造工作机会也属短期,共和党自行提出一项单纯减税为主的4000多亿美元刺激景气方案。欧巴马今天强力驳斥,他说新政府的方案绝非“短期药方”,而是一份“包括能源更新、健保与教育改革的经济成长的长期战略”。

不过几位温和派民主党参议员与较倾向自由派立场的共和党参议员决定合作,准备研拟一项妥协方案,主要角色包括民主党的纳尔逊(Ben Nelson)、共和党的柯林斯(Susan Collins)女士,都主张要大幅删减振兴经济方案的金额,但对于金额以及方案的细部内容尚未达成共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