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利率降至300年新低 房贷反成负利率

【新唐人2009年2月6日讯】(大纪元记者黄凯熙编译)格兰银行(Bank of England)在2月5日将基准利率再调降0.5%,由1.5%降为1%,成为300年来最低水准。英国银行业对此感到忧心忡忡,因为此举将造成银行反而亏欠抵押贷款人金钱的窘境。

国,大多数的借款人都是以基准利率加码几个百分点作为借款利率,但C&G商业银行(Cheltenham & Gloucester)却有1,500名借款人,其贷款条件是以基准利率减去1.01%作为借款利率,且未设最低下限条款。在基准利率调至1%以后,借款人的应付利息反而成为负值。

C&G表示,电脑系统无法计算负利率的情况,在系统更改前,将会以0.001%计收利息。C&G坚持,绝对不会支付借款人利息。英国银行业协会(British Bankers’ Association)也表示,难以想像银行必须付钱给借款人,这是“完全不合理”的情形。

Goldsmith Williams不动产法律顾问公司的艾迪‧高德史密斯(Eddie Goldsmith)表示:“所有采基准利率型抵押贷款的人,应该查看一下他们的贷款期限和条件,因为现在他们可能真的会变成贷款银行的债权人。”

高德史密斯预测,银行将会为大量的借款人询问电话而疲于奔命。借款客户在此刻最急于了解的问题,莫过于英国金融申诉调查服务中心(Financial Ombudsman Services)在近几周来,不断讨论的降低贷款利率所衍生的问题。

任职抵押贷款经纪商John Charcol的博尔杰(Ray Boulger)表示,在金融危机发生前,银行为了抢贷款生意而不顾一切,如今必须负起责任。他呼吁银行对于发生负利率情况的客户,可以用扣抵的方式处理,也就是减少其贷款本金,不必真的支付借款人利息。

相关文章
评论